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亮臉、水牛肩、月經也不來… 罹庫欣氏症候群 熟女暴肥12公斤

2018/07/11 06:00

▲庫欣氏症候群症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洪小姐的左側腎上腺長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48歲的洪小姐40歲時罹患高血壓,服用多種降血壓藥仍控制不佳,一年爆肥12公斤還出現月亮臉、水牛肩及月經不來等症狀,就醫內分泌科才發現長了腎上腺腫瘤,罹患庫欣氏症候群,3年前手術切除腫瘤症狀後,全都不藥而癒,也恢復苗條體態。

▲洪小姐經手術切除腎上腺腫瘤後痊癒,恢復苗條體態。 (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仕昌指出,庫欣氏症候群是腦下垂體或腎上腺長腫瘤,造成過度分泌腎上腺皮質醇,這是人體自行分泌的類固醇,一旦分泌過多,會出現如長期服用類固醇的副作用,包括月亮臉、水牛肩、高血壓、骨質疏鬆、中央型肥胖、皮薄易瘀青、紫色妊娠紋(紫羅蘭條紋)、月經失調等。

▲洪小姐治療前出現月亮臉、水牛肩、中央型肥胖等症狀。 (記者蔡淑媛翻攝)

切除腫瘤 血壓下降恢復苗條

洪小姐說,8年前頭暈量血壓竟高達190mm/Hg,服藥5年仍控制差,經常頭暈目眩,原本體重44公斤在1年內暴肥12公斤,全胖在臉部和身體,四肢卻很瘦,如麵包超人,後來連月經也不來。

羅仕昌說,洪小姐3年前就醫時,接受內分泌功能檢查,顯示腎上腺皮質醇分泌異常,再做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她的左側腎上腺長了1.5公分大的腫瘤,過度刺激腎上腺,分泌過多腎上腺皮質醇,確定罹患庫欣氏症候群。經腹腔鏡手術切除腎上腺腫瘤,3個月後體重就迅速恢復苗條,高血壓也不藥而癒。

羅仕昌說,庫欣氏症候群罕見,發生率僅百萬分之0.7至2.4,好發於40歲以上,且女性多於男性,大多伴隨全身性併發症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死亡率是一般人的4倍,因為病症罕見,容易看錯科別、拖延診斷,提醒患者如果高血壓難控制、年紀輕輕就沒月經、沒服用類固醇卻有其副作用,應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