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增1死 今年已奪5命

2018/07/11 06:00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方法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上週新增1例腸病毒重症,現已出院,但今年5月公布的1例重症病例(出生後4天發病的北部男嬰),經2個月救治仍在上週宣告不治,累計今年腸病毒新生兒死亡個案有5例;另今年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為40多歲印度籍船員,在印度感染後來台。

1重症染2病毒 幸已康復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1萬1879人次,較前一週下降6.3%,但新增1例重症,為北部1歲男童,6月中旬陸續出現發燒、咽喉潰瘍、發抖、食慾下降、嘔吐、嗜睡等症狀,就醫住院後,同時檢出腸病毒71型與克沙奇病毒A16型,所幸經治療於發病後1週出院,現已康復。

衛生單位調查,該名男童平日由保母照顧,而保母照顧的另2名受託幼童曾於6月確診腸病毒,不排除是感染源。

疾管署統計,2009年至今,感染腸病毒71型合併克沙奇A型共7例。黃婉婷說明,同時感染2種腸病毒不常見,但交叉感染不會病情較嚴重或死亡率較高。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累計今年19例腸病毒重症,有8例為新生兒,其中5例死亡,均感染伊科病毒11型。目前處於腸病毒流行期,孩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等人口密集場所,返家或進食前要確實洗手;大人工作返家則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也要以肥皂正確洗手,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境外移入瘧疾 今年首例

黃婉婷指出,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瘧疾病例為一名40多歲印度籍船員,6月25日自印度前往泰國曼谷,在印度時已出現發燒症狀,7月1日入境我國後,就醫住院經通報檢驗確認為間日瘧原蟲感染,依潛伏期研判感染地為印度,用藥後症狀已改善,住院觀察中,將持續追蹤至檢體檢驗結果陰性為止。

疾管署提醒,台灣為瘧疾根除地區,欲赴瘧疾流行地區的民眾,至少於出國前一個月先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醫囑服用瘧疾預防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