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使用眉角多 忌擅改服用時間

2018/07/11 06:00

藥品的使用時間和藥品作用,以及藥效是有關係的。(情境照)

文/陳佳玲

常遇到民眾詢問:「醫師處方這個藥品要在睡前服用,我可不可以改到早上和其他藥品一起吃?」答案是:「不可以!」

藥品的使用時間和藥品作用,以及藥效是有關係的。例如:用於治療高血脂的STATIN類藥品,會因為藥品的藥效長短不同,其作用時間就有差別。有的藥品幾個小時就代謝光了,有的藥品卻能維持幾乎一天的作用,加上膽固醇的代謝是在晚上到凌晨時間,若任意將藥效短的藥品改到早上吃,就會讓原來的治療效果大大打折。

還有某些降血壓藥品會註明要空腹或飯前服用,是因為食物會降低藥品吸收,因此不建議飯後服用,若是為了方便而將這些藥品改為飯後吃,容易發生血壓控制不穩定的情況。

利尿劑可以將多餘水分排出體外,也可用於治療高血壓。一般而言,利尿劑大多是白天使用,若是將利尿劑改到晚上使用,會讓人夜間常常跑起來如廁,對於老年人或行動不便的病人,容易發生跌倒的危險性,反而得不償失。

藥品使用眉角多,任意更改服用時間容易導致治療效果受影響,建議應依醫囑使用藥品,若有藥品使用疑問,可詢問醫師或藥師,千萬不可自行更改藥品使用時間。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