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溪口北岸 10年流失333座籃球場

曾文溪口北岸七股西堤外海的一整片防風林已消失無蹤,海岸線也退無可退。(晁瑞光提供)

曾文溪口北岸七股西堤外海的一整片防風林已消失無蹤,海岸線也退無可退。(晁瑞光提供)

2018/07/12 06:00

海岸線5年退縮145公尺 防風林消失殆盡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曾文溪口北岸的七股海岸線西側,原本有一大片木麻黃防風林,面積約十四萬平方公尺,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長期監測曾文溪口北岸的海岸線侵蝕,發現過去五年退縮了一百四十五公尺,而原本茂密的防風林,十年來已消失殆盡,相當於流失了三百卅三座籃球場或十七座足球場。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十年前開始記錄曾文溪口北岸的七股海岸線,當時木麻黃防風林面積約有十四萬平方公尺(十四公頃),是賞鳥、攝影的熱門景點,後來一塊接一塊消失,今年初記錄時,僅剩下稀疏的十棵樹,最近更發現只剩一棵,其他都被海水吞噬了。

晁瑞光表示,以衛星定位系統沿著海岸線行走記錄,當時車子可開到防風林再走到海岸線,但短短五年的時間,海岸線已退無可退,退縮的海岸線長達一百四十五公尺,十年來防風林消失殆盡,相當於流失了三百卅三座籃球場或十七座足球場。

港口海堤工程阻斷漂沙輸送釀禍

台南社大植物老師蘇明志說,七年前曾帶學生從北岸的防風林,走到曾文溪口,那時靠近河口有一段海水已逼近防風林,還倒了幾棵木麻黃,可以看出海岸已開始侵蝕了。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表示,七股西堤海岸介於七股潟湖與曾文溪口之間,屬於曾文海埔地海堤的西堤段。早期海岸的沙灘廣闊,密佈林務局種植的木麻黃防風林,景色優美,後因沿海港口海堤等人工工程,阻斷海岸漂沙的輸送,沙灘逐漸侵蝕流失,防風林受侵襲而傾倒。’

興建15座突堤+人工養灘 減緩侵蝕

有鑑於此,六河局與成大等學術單位合作,於二○一三至二○一五年間,興建十五座突堤,希望減緩海岸沙灘的侵蝕,近幾年觀察,沙灘已有明顯回淤,顯示突堤具正面防護效果。另外,也研擬採用「人工養灘」等改善方式保護海岸,未來將持續進行改善措施,建置台南海岸監測系統,恢復既有沙灘與海岸生機。

曾文溪口北岸海岸線變化(晁瑞光提供)

曾文溪口北岸海岸線變化(晁瑞光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