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校院 10年少了6萬4千學生

大學生就讀科系變化

大學生就讀科系變化

2018/07/1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最新統計大專校院學生數,近十年大減六萬四千人,一○六學年為一二七萬多人。工程及製造系所學生數更較十年前大減六萬多人,增人校系明顯朝向餐旅服務等領域傾斜。教育部明年一○八學年將不再准許增設餐旅系所,另調整私校獎補助款,工業類是餐旅類的五倍,鼓勵開設和招收工業科技類學生。

調整私校補助 鼓勵招收農工類

教育部統計大專學生人數,九十七學年一三三萬七千人,攀升至一○一學年一三五萬五千人高峰,之後逐年降至一○六學年一二七萬四千人。以一○六學年就讀類別來看,科技類學生數五十四萬四千人(占四十二.七%)最多,社會類及人文類各四十八萬人(三十七.七%)及二十五萬人(十九.六%)。

大學生流向餐旅類 科技類大降近15%

但與九十七學年相較,科技類學生數減少十四.九%,占比下降五.一個百分點,尤以博士班及學士班較顯著。社會類及人文類學生數也減少,但減幅較小,因此相對占比反而增加三.二%及七.一%。

就學生數前五大學類觀察,受國內資訊電子產業蓬勃發展影響,一○六學年大學的博、碩、學士班均以「電機與電子工程」居首,但占比已較十年前降低,且以博士班減三個百分點最多。「企業管理」、「機械工程」及「資訊技術」擠進碩博班之前五大,但占比亦均走低。

工程、製造及營建領域學生數二十五萬一千人及資訊通訊科技領域八萬一千人,也分別較十年前減少六萬六千人及二萬五千人,其中以技職體系減少較多,學生也是流向餐旅服務、藝術及人文領域。

專科生則因護理之就業市場需求熱絡,「護理及助產」學生數雖減、但占比三十六%最多,十年增加六個百分點,仍是專科生主力;「旅館及餐飲」占六.七%居次,人數也增加;「美髮美容服務」、「醫學技術及檢驗」的人數及占比也走高。

教育部分析,科技類學生數減少,主因少子化衝擊,但受國人旅遊與來台觀光客增多、文創風潮,帶動餐飲、觀光、設計等系所磁吸效應。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一般大學的餐旅類系所已趨飽和,一○八學年不再增設;而農業和工程是國家發展重點領域,招生名額從寬認定。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這學年已按比例減少餐旅招生名額,為鼓勵學校招收農工學生,依學生人數給予的私校獎補助款,工業類學生是餐旅類的五倍,今年報考工業類人數已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