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夜盜汗 恐是藥品副作用

2018/07/12 06:00

法新社示意照,與新聞事件無關。

文/陳佳玲

張媽媽至藥局表示,最近因為感冒而就診服藥,吃藥後,半夜卻一直狂冒汗,冷氣也開了,也沒蓋厚棉被,怎麼會越吃藥反而汗流越多,導致越來越不舒服。

王先生平時有使用抗憂鬱藥品,服藥期間一直覺得流汗量有增加,加上天氣熱覺得越來越難受。

夜間盜汗雖然不是一種疾病,但發作起來也令人覺得不舒服。夜間盜汗常見原因是藥品副作用或其他疾病因素所導致,惡性腫瘤、內分泌疾病、肺結核等疾病患者,更年期或是感染等因素都可能會發生夜間盜汗的狀況,另外服用的藥物也可能讓夜間流汗增加!

◎常見使流汗增加的藥品有:

●抗憂鬱藥品:發生率較高。

●部分降血糖藥品:如果發生低血糖時,會導致冒冷汗。

●解熱鎮痛劑:降體溫時,可能導致排汗增加。

●酒精、鴉片。

●茶鹼。

●荷爾蒙藥物。

●Bethanecol:因藥理機轉關係導致排汗增加。

使用藥品時,若發生夜間盜汗且影響生活作息時,可以向主治醫師反應,由醫師調整藥品或追究可能原因,不讓藥物影響生活品質。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