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後避掉髮 中醫有撇步

2018/07/13 06:00

▲龜鹿膠。(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文/吳佑鴻、姜智釗

▲阿膠。(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32歲的陳媽咪在門診中焦急地表示,上一胎生產完,每天睡醒後,在枕頭上,或是洗完澡的排水孔,都佈滿很多的頭髮,讓即將喜獲二寶的她既開心又擔心,希望這次不會再掉髮。

▲何首烏。(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幾乎每位新手媽咪,產後都有程度不一的落髮困擾。產後落髮屬於休止期的落髮,大多在產後的第二個月開始出現,可能和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相關,也可能肇因於生產的出血或是產後角色適應的壓力等。

▲女貞子。(照片提供/吳佑鴻、姜智釗)

中醫對於落髮有個有趣的稱呼「髮墮」。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所以調理產後落髮,主要是在坐月子期間好好益氣補血和疏肝解鬱、調暢氣機、濡養頭髮,以降低產後落髮的程度;如果產後落髮情形嚴重,可再利用針灸刺激頭皮的穴位,幫忙改善局部的循環。

新手媽咪的月子餐飲,建議是清淡且營養的選擇,可以適度讓女貞子、何首烏、龜鹿膠或阿膠等入菜料理或製成茶飲,但要避免過多油炸爆薑或是高糖滋膩的烹調方式。

另外,產後媽咪的角色適應,需要家人的同理和幫忙,讓媽咪有充足的睡眠,同時減少情緒的起伏。如此,產後一定可以不再「髮墮」。

(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