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勤做有氧運動 有助減緩失智症

2018/07/15 06:00

▲ 快走運動能改善失智症狀;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圖.文/柯俊銘

失智症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於銀髮族,而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也越高。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我國65歲以上民眾罹患失智症者佔7.94%,意即平均每13個老人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且該族群於整體人口中持續擴大。

失智症患者常見記憶逐漸喪失,且容易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嚴重時,甚至難以自理生活,目前仍無藥可治癒。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一份刊登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報告指出,有氧運動能改善失智症狀,避免病情迅速惡化。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康乃迪克大學的運動醫學專家雷戈里.潘扎(Gregory Panza)主持,其領導的團隊回顧近年來各國發表的文獻,透過整合分析方式,試圖瞭解運動是否能減緩失智症造成的腦機能衰退。

最終有19篇期刊論文符合需求,當中參與研究的個案總數達1145名,平均年齡為77歲。這些人有35%罹患阿茲海默症,65%則被確認有輕度認知障礙或帶有載脂蛋白第4型(ApoE-ε4)基因,也就是未來罹患失智症的高危險群。

結果發現,只要有規律運動,當事人的認知功能均獲得提升,而沒運動者則是明顯下降。另外,在各種運動類型中,以有氧運動的效果最好,能給大腦更多的保護。例如在某項長期追蹤的研究中,起初認知檢測分數相仿的兩組人,經過一段時間後,從事有氧運動組的得分居然高出不運動組約69%,差異相當大。

研究者認為,有氧運動能有效刺激血清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釋放,而部分證據顯示,其還能促進腦部神經可塑性。

專家普遍認為,快走是最適合失智症患者的有氧運動,每次最好30分鐘以上,每週至少3次,走到有點喘即可。如果願意持之以恆,相信好處一定看得到。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