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毒害己 更傷家人

2018/07/16 06:00

▲吸毒不只傷身,還會傷害到家人,造成終生遺憾。(照片提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文/翟晉德

在藥師的執業生涯中,少不了反毒宣導,無論是里民中心、校園或特種場域等,常都能看到藥師宣導的身影,曾有人問我去宣導反毒真的有用嗎?說實話我也不敢保證,但我能確定的是反毒宣導一定要做下去。

一個炎熱的夏日,我跟隨居家護理師去訪視一位剛出院、低視能的張伯伯。他住在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屋頂還有幾個漏洞用膠帶封起來。與他同住的是吸毒成癮的兒子。

我對張伯伯進行用藥衛教時,發現他的兒子不像一般的家屬會關心父親的用藥,但因張伯伯自我照護的能力很差,因此我們再三交代兒子一定要注意爸爸的情況。

一星期後,我們再去訪視張伯伯時,發現出院時拔掉的尿管卻又裝回去了。我問張伯伯「為什麼要裝回去?」記得張伯伯的排尿訓練做得不錯,藥物控制狀況也很好。剛開始他不願意說,我們再三追問後,他流著眼淚跟我們說,上星期六的時候,他的兒子跑出去了,他想上廁所,但是起不來,怕看不到路跌倒,最後失禁在床上…。因此,兒子回來後,他就叫兒子帶他去掛急診,把尿管裝回去,他不想再失禁在床上…。

其實我們一開始就想安置張伯伯,讓他可以有比較好的生活環境,但是張伯伯堅持他不能被安置,因為這樣做,低收入戶的補助就沒有了,兒子會沒有辦法過生活。

幾個禮拜後,我們真的成功安置了張伯伯,原因卻是他的兒子再度吸毒被抓強制勒戒,在那個當下,我以為張伯伯以後的生活可以比較有品質跟健康了,沒想到在安置的幾天後,張伯伯就過世了。

從此之後我的反毒宣導重點不只是毒品,而是想要告訴吸毒者,一旦你吸毒後,你付出的不只是你的健康跟金錢,其實你在無形中也付出了家人的健康及親情,甚至是生命。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會想要像張大哥一樣,在勒戒中聽到父親的死訊。

珍惜生命,真的要遠離毒品!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