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房顫動 潛藏殺手

2018/07/17 06:00

▲別忽視一陣一陣心悸、胸悶的情形,就醫檢查才是上策;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于慶龍)

文/于慶龍

83歲江先生(化名)有高血壓,在診所規則服藥,平常身體硬朗的他爬山運動沒問題,也會到市場買菜煮好料,前幾天他突然左側肢體無力且接近癱瘓,家人緊急將他送醫。

經過理學及電腦斷層檢查確定是急性梗塞型腦中風,幸好送醫得早,急救後保住生命,但後續還有漫長的復健之路要走。

其實江老先生在入院後,經過病史的詢問跟翻查病歷,發現早在5年前曾在心臟科門診被診斷出有心房顫動,但他看過兩次門診後就沒有再回診。老先生認為只要服用高血壓的一顆藥就好,不想吃太多複雜的藥物,也不覺得心房顫動會危害自己。

什麼是心房顫動呢?正常的心房應該是一下一下規律收縮的,但在某些因素下變成了陣發性或持續性的顫動,讓心房內的血流速度減緩,因而容易在左心耳的小空間裡產生了血栓。

血栓如果掉下來,經由血液帶到全身,堵塞了腦血管便造成腦中風,也可造成腸道血管栓塞,或下肢動脈的栓塞。

腦中風機率至少上升5倍

一般來說,有心房顫動的病人腦中風機率至少會上升5倍,而且這樣的病人一旦發生中風,通常影響的範圍比較大,嚴重度也比較高。其實在醫界很早就知道心房顫動跟腦中風關係密切,需要加以預防。

近幾年藥物研發不斷推陳出新,有了新型非維他命K依賴的口服抗凝血劑,讓腦出血的風險大幅下降。除了目前價格較高,健保給付條件上還有一些限制,還有腎功能嚴重不良的病人不宜使用之外,大多數的病人都能安全而有效的使用,對腦中風以及全身系統性的栓塞都能得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心房顫動的盛行率並不低,它不只是一種所謂的心律不整而已,更要緊的是它容易合併腦中風及增加全身系統血管栓塞的風險。

心房顫動很多是在門診就醫時偶然被發現的,有些病人會有一陣一陣心悸、胸悶的感覺,或是平常發現自己的脈搏速度莫名其妙忽快忽慢,差距很大。如果發現有心房顫動,而且風險分數超過標準的話,應遵照醫師指示規則服藥,將風險降至最低。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