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沒有脊椎側彎 5分鐘自我檢測

2018/07/17 06:00

▲圖1。(照片提供/鄧奕廷)

文/鄧奕廷

▲圖3。(照片提供/鄧奕廷)

想要知道脊椎是否側彎?家長可以透過亞當式前彎測試(圖1)方法檢測。其做法為,請孩子的兩邊膝蓋打直,身體往前彎曲,家長從身後看他的背部有沒有一邊高一邊低?正常來說,兩側背部應該是平坦等高,如果很明顯看到背部有一邊隆起歪斜,就必須到醫院檢查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圖2。(照片提供/鄧奕廷)

如果確定有脊椎側彎,國際脊椎側彎保守療法學會2017年發表的《脊椎側彎醫學指引》提到,矯正運動加上背架能夠有效處理患者脊椎側彎,幫助外觀的改善,減少側彎角度,避免惡化,提高心肺功能並且增加自信心。

以保守療法來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需要下定決心花費相當的時間與心力,才能改變長久以來的問題。

以下提供簡單的核心加強運動來保養脊椎,只要花幾分鐘來做運動,除了改善姿勢之外,還能讓體態更美。

◎下腹核心運動

●屈膝抬腿運動(圖2):雙膝中間可以夾一顆小球,保持膝蓋彎曲90度,抬高至小腿與地板平行,維持10秒鐘,再緩緩放下來,動作重複10次。

這個動作可以調整骨盆的位置,並且誘發核心肌群收縮,進而改善骨盆前傾的姿勢不良的問題,並且調整兩側腹斜肌的平衡。

●屈膝抬腿加上扭腰(圖3):接續前一個動作,保持膝蓋彎曲90度抬高至小腿與地板平行,雙腳一齊往左側傾倒,角度愈大挑戰愈大,之後再往右側傾倒,動作重複10次,再緩緩放下,這個動作一樣也可以調整骨盆,誘發核心肌群收縮,並且特別強化腹斜肌的作用。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