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心理學宗師、中研院士楊國樞辭世 享壽86歲

中研院院士楊國樞。
(資料照)

中研院院士楊國樞。 (資料照)

2018/07/18 06:00

〔記者吳柏軒、簡惠茹、蘇永耀/台北報導〕華人心理學界一代宗師、中研院院士楊國樞,昨晨在睡夢中辭世,享壽八十六歲;他在台灣大學執教近四十載,畢生推動本土心理學研究,是台灣本土心理學運動的重要推手。楊也時常以獨立而客觀的立場針砭時政,早年是澄社創社社長,率自由派學者頻為時政改革發聲,努力促進現代社會的自由、公平、多元及均富。

中研院指出,楊國樞昨晨在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護理之家辭世,由於楊膝下沒有子女,楊的妻子將喪事委託楊的入門弟子、中研院研究員瞿海源處理;據悉,其喪事一切從簡,未來暫定由台大心理系、中研院等同仁送行。

楊國樞畢業自台大心理系,赴美留學後返台,是台首位心理學博士,一九五九年回台大任教近四十年,曾任台大心理系主任、中研院副院長、中華心理學會理事長等,並在一九八八年獲選中研院士。

籌組澄社 針砭時事

楊國樞是早年自由派海歸學者,曾主編大學雜誌,在一九八九年與志同道合者籌組「澄社」;楊曾撰文指出,是要針砭時事盡言責,凝聚多人智慧,共同促進實現自由、公平、多元及均富的現代社會。澄社強調自由主義,論政但不參政,透過言論發揮影響,楊即曾發文要求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回歸憲政,還曾投入三月學運、反對軍人組閣、進行國會監督等,對台灣社會改革有諸多貢獻與影響;他也曾參與行政院教改審議委員會,主張政學不兩棲。

楊的學生、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葉光輝回憶道,楊很有使命感,當年因心理學界理論受西方主導,看出華人心理學困境,便強調本土化,還說,「改造社會,只有從民心開始改革」,社會才能更好,更始終不忘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不斷對時事、國家提出建言。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亦發文緬懷指出,楊國樞在戒嚴時代是少數聲援黨外的教授,美麗島事件時曾呼籲政府不要趕盡殺絕,還曾因此被特務監督,自己五月才和總統蔡英文前往探望,近年楊雖因中風而不如過去健朗,但仍看到堅毅眼神流露出卅多年前不畏威權的英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