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麵攤老闆娘昏倒 以為中暑 竟是動脈瘤破裂 手術保命

2018/07/18 06:00

▲鄭姓婦人的血管瘤長在動脈支流處(畫紅圈處)。 (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劉善傑醫師(左)測試鄭姓婦人的手部運動功能。 (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62歲鄭姓麵攤老闆娘一個多月前在高溫環境下煮麵,突然昏倒,家人以為中暑,沒想到送到醫院時她已深度昏迷。經檢查發現左側中大腦動脈動脈瘤破裂,屬複雜型動脈瘤,緊急開顱夾除動脈瘤併清血塊手術救回一命。

三高、動脈硬化、家族史 高危險群

草屯鎮佑民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說,動脈瘤破裂的致死率極高,好發在40到60歲,有「三高」、動脈硬化和有家族史者是高危險群。

鄭姓麵攤老闆娘有高血壓,平日有吃藥控制血壓,5月24日天氣很熱,當晚她在高溫下幫客人煮麵,突然覺得頭很昏、很痛,吃降血壓藥物後仍未紓解症狀,請女兒來接手工作後,打算到裡面休息時卻突然昏倒。其家人一度以為她是中暑昏倒,但仍決定馬上送草屯鎮佑民醫院。

鄭婦到佑民醫院急診室時已深度昏迷,昏迷指數4,電腦斷層顯示為左側中大腦動脈動脈瘤破裂,合併急性蜘蛛膜下腔出血及腦內出血,急叩神經外科主任劉善傑返院進行緊急手術。

由於病灶在左側中大腦動脈分支處,屬於複雜型動脈瘤,劉善傑以兩個動脈瘤夾,隔絕血液流進該動脈瘤,以免再造成破裂,並清除腦中血塊。

由於術後血管易收縮痙攣,7到10天是腦部缺氧導致二次中風的高峰期,在醫護團隊的照料下,這位鄭姓婦人目前已恢復語言功能,也能下床行走。

術後語言功能恢復 也能下床走路

劉善傑醫師表示,動脈瘤破裂前幾乎沒有症狀,而一旦破裂會有頭痛欲裂、頸部僵硬的症狀,可能伴隨著意識喪失、噁心、嘔吐,有的還會眼瞼下垂或複視表現。

動脈瘤破裂手術成功率因人而異,手術後約有3成病患會有腦功能、肢體功能損傷,嚴重的甚至變植物人;鄭姓婦人算是治療狀況非常好的病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