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傘節跑到家中 徒手抓反被咬險喪命

2018/07/19 06:00

▲患者徒手抓雨傘節被咬中蛇毒,造成呼吸衰竭。(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夏季是蛇出沒的季節,一名農夫去年在家中發現毒蛇雨傘節,徒手抓蛇,想要丟出門,結果被咬傷,神經性蛇毒造成他呼吸衰竭。昨天醫師重提舊案想提醒民眾,蛇不會主動攻擊人,會被蛇咬大多是去抓蛇造成,遇到蛇時應保持冷靜,盡速離開,不要主動挑釁或抓蛇。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該名農夫去年6月被蛇咬傷後,曾被送到附近醫院施打抗蛇毒血清解毒,沒想到針打到一半突然呼吸急促、意識模糊,該院以為是血清過敏停打,緊急插管治療仍昏迷1週,再轉送到台中榮總。

蛇不會主動攻擊人 可用掃把掃出

毛彥喬說,雨傘節毒素的特性會阻斷神經傳導,血壓高、呼吸急促、神經肌肉麻痺無力,甚至會呼吸肌麻痺而呼吸衰竭,確定農夫是中蛇毒的症狀,而非血清過敏反應(全身長疹、血壓下降),因此補打血清,但因時隔1週效果不佳,改以氣切給氧和肢體復健,讓患者的身體自行代謝毒性,3個月後脫離呼吸器,6個月才能下床行走,肌肉麻的症狀也逐漸改善,未留下後遺症。

毛彥喬強調,台灣每年有1千件毒蛇咬傷個案,比較可能咬傷人類分別是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等6種毒蛇,台灣毒蛇都有血清,近年沒有因毒蛇咬到直接致死,不要恐慌,被咬直接送醫;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研究組長林文隆也說,蛇不會主動攻擊人,看到毒蛇跑到家裡,可用掃把掃出去,不要直接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