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關截獲廢爐渣 疑為中國拒收「洋垃圾」

高雄關在貨櫃內起出兩萬四千多公斤廢爐渣,企圖以虛報貨名方式闖關。
(記者洪臣宏翻攝)

高雄關在貨櫃內起出兩萬四千多公斤廢爐渣,企圖以虛報貨名方式闖關。 (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8/07/20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關首次查獲違法進口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底渣二萬四千零六十七公斤,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並責令退運。高雄關研判,中國今年起禁止進口「洋垃圾」,疑有國內不肖廠商收受進口,把台灣當成垃圾天堂,大賺黑心錢。

查獲24噸 企圖偷運來台棄置掩埋

高雄關查緝關員過濾艙單時,發現自香港起運的「YM IMAGE」輪載運一只四十呎進口貨櫃,申報貨名為COPPER SCRAP、ALUMINIUM SCRAP(廢銅、廢鋁)。由於從香港進口廢銅、廢鋁相當罕見,經通報環保署南區環境督察大隊會勘結果,發現並非申報的廢銅、廢鋁,而是焚化爐底渣。

高雄關指出,以往在報驗出口時會查獲將事業廢棄物運往國外,這是第一次發現「反操作」進口廢棄物,這批焚化爐底渣無法再回收利用,懷疑是要運進台灣棄置或掩埋。

今年一月起,中國為防治環境污染,規範固體廢棄物進口管理,陸續禁止廢塑料、廢五金、冶煉渣等三十二種固體廢棄物進口。高雄關表示,中國不再開放進口洋垃圾後,懷疑國內有不肖廠商昧著良心,虛報貨名企圖蒙混進口中國不收的洋垃圾。

高雄關表示,將依關稅法第九十六條勒令退運該批底渣,同時依廢棄物清理法第卅八條移交環保署裁罰,並追查申報的進口商。

高雄關關務長陳金標表示,符合「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規定的廢料,其輸入無須經主管機關許可,因此不肖廠商企圖以非屬產業用料的事業廢棄物藉此蒙混進口,海關將針對進口廢料報單加強抽檢。該批焚化爐底渣初判為一般事業廢棄物,不具毒性。

高雄關在貨櫃內起出兩萬四千多公斤廢爐渣,企圖以虛報貨名方式闖關。
(記者洪臣宏翻攝)

高雄關在貨櫃內起出兩萬四千多公斤廢爐渣,企圖以虛報貨名方式闖關。 (記者洪臣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