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質子治療 腦癌少年重拾劍擊樂

2018/07/20 06:00

▲陳小弟(右)用英文分享生病時的心路歷程,他的爸爸(左)替他翻譯。(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14歲陳小弟3年前因癲癇發作,意外發現罹患腦部腫瘤,幸好經過質子治療後恢復良好,除了生活正常外,甚至重拾之前的西洋劍喜好,回美國後,還拿到當地劍擊賽季軍。

陳小弟和家人昨天出席長庚醫院記者會時說,當時狀況很緊急,因此先由基隆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陳先志做切除手術後,雖然將腫瘤切乾淨了,但仍需要輔助治療來降低腫瘤復發風險。

副作用較少 降低影響發育

經向多方諮詢後,家人知道同樣是放射治療,但使用質子治療的副作用比較少,可以降低對孩子未來生長發育的影響,最後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曾振淦安排陳小弟開始做質子治療,控制腫瘤效果也維持得相當良好。治療結束後,陳小弟很快地回復正常生活。

陳小弟術後返回美國繼續未完成的學業,也重拾他喜愛的劍擊運動,4月還參加區域性的劍擊比賽,得到第3名佳績。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曾振淦說,正常組織被照射的劑量和範圍大小與放射治療的後遺症有關,而這些負面的影響是接受放射治療後的兒童需要長期面對的。

曾振淦說,放射治療後的長期後遺症通常包括:神經功能如視力、聽力等,以及內分泌、認知和記憶功能上的缺失,甚至繼發性惡性腫瘤。

曾振淦說,這些治療後的副作用,對於長期存活的兒癌病童會造成身體功能損傷以及生活品質下降,而質子治療比起普通放射治療,可以減少副作用發生的風險及嚴重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