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侵入式指甲矯正 縮短凍甲治療修復期

2018/07/20 06:00

▲指甲矯正是將彎曲的指甲慢慢拉平。(照片提供/吳宜芳)

文/吳宜芳

在皮膚科門診中,有指甲疾病困擾者,仍占門診患者一定的比例。除了灰指甲(黴菌感染指甲)外,常見的困擾還包括嵌甲合併(或不合併)肉芽組織增生或細菌感染發炎,也就是俗稱的甲溝炎或凍甲,以及捲甲(指的是指甲往中間彎曲變形,夾住下方的甲床,造成不適)。這些指甲疾患都會造成患者疼痛,甚至無法正常好好行走,對日常生活有不小的困擾。

以往的治療主要是發炎時,給予藥物治療,將肉芽組織以電燒或其他方式去除。更積極的作法包括拔除指甲,甚至進一步做甲床整形術,以及破壞部分甲基質,以減少復發。這些方式雖然有效,但相對是比較侵入式的治療,需要較長的修復期,治療時,也比較疼痛不適,需要注射麻藥預防疼痛。

如果破壞甲基質,指甲的形狀也會受到影響,變得比較窄,或是長得比較不好看。此外,前述這些治療仍有不等程度的復發率,因此近年來,指甲矯正治療是越來越多患者會採取的替代治療方式。

所謂的指甲矯正是用專利技術的智慧型金屬絲線和塑膠貼片固定在指甲上,藉由反作用力及牽引拉力,將彎曲的指甲慢慢拉平,達到改善指甲刺入甲肉,或是夾住甲床的不適感,以及指甲外觀的修復。

因為沒有破壞甲基質,因此新長出的指甲片寬度不會改變,只是由彎變平。原本的疼痛感在裝上矯正器後,也會漸漸改善。一般會依照醫師治療習慣及患者的復原狀況,急性期大概1-2週,穩定期大約1-2月後回診評估治療效果,必要時重新調整矯正器。

通常每次療程需要做2至3次左右的調整,等到指甲較為平整後,再使用維持性的矯正器做維持。但比較嚴重患者的治療總時間及調整次數就會拉長。只要不是先天結構異常的患者,在接受完整的治療後,搭配正確的指甲修剪保養方式,大多數的患者不太會再復發。

目前指甲矯正仍是自費治療,在治療前須跟醫師做好充分的溝通,包括治療方式、治療次數,以及預期治療效果等,進而規劃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向。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