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台師大教授謝智謀 助上千受虐兒找回人生

今年全國師鐸獎得主台師大教授謝智謀(右),藉由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讓孩子建立自信。(取自謝智謀臉書)

今年全國師鐸獎得主台師大教授謝智謀(右),藉由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讓孩子建立自信。(取自謝智謀臉書)

2018/07/2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一○七年師鐸獎名單,共有七十二位老師獲得表揚。其中,推動冒險教育和冒險治療已二十年的台灣師範大學教授謝智謀,除教導台師大學生外,已協助上千位受家暴、性侵或毒害的孩子,透過划獨木舟、攀岩等戶外教育活動,走出黑暗的生命。

冒險教育 重建學生自信心

謝智謀被稱為「小謀老師」,從小經歷家暴、中輟、混過幫派,最後浪子回頭成為大學老師,二十年來曾帶領學生攀登喜馬拉雅山,也曾到阿拉斯加划獨木舟,在尼泊爾、印度與泰北等地募款蓋學校等,透過戶外體驗的冒險教育課程,把學生帶出黑暗生命而走向世界,迄今協助安置機構或少年法院送來的特殊受虐孩子達上千人。

謝智謀昨天出國前受訪表示,他得獎的心情很平靜,他從美國學成返國之後,一直都在做同樣的事情,以冒險教育治療受到性侵、家暴或有藥癮的孩子,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孩子成功扭轉生命,很多人長大後當社工,幫助其他的受虐孩子,愛的力量很大。

謝智謀說,受虐孩子有很深的創傷和恐懼經驗,他童年曾被家暴,可以同理他們的狀態,也願意給時間陪伴和建立關係,再一起去做冒險活動。在學校中被視為行為不好的學生,只是不唸書而被否定,但在冒險活動中卻可主動搭帳棚和生火,被看見和被鼓勵,生命就會朝向光亮。

謝智謀也教導「獨處」課程,他四歲到七歲時,因要逃避父親家暴,十幾次逃到山上獨處,大自然有療癒功能,人若不會獨處,就無法看清楚自己是誰。四天三夜的野外獨處課,會先教基本生活能力,學會搭帳棚,遇到山豬等動物時要如何反應,再帶到偏遠山上「放點」,手機、書籍、手錶都先予以保管,只有白紙、筆記本、食物和水,獨處課讓孩子清楚自己是誰,內心也較有力量。

教育部一○七年師鐸獎獲獎名單公布在「良師興國網站」(網址為http://excellentteacher.moe.edu.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