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阻塞病友 多練圓唇吐氣法

2018/07/21 06:00

圖2。(照片提供/周晉逸)

文/周晉逸

圖1。(照片提供/周晉逸)

肺阻塞(COPD,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是一種高致死率、持續且不可逆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病的風險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男性較女性多。

肺阻塞的常見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容易疲倦、呼吸過速、運動量及活動量減少、體重減輕等,其中又以咳嗽、咳痰與呼吸困難最為顯著。

◎肺阻塞患者在運動及執行日常生活活動時,容易呼吸困難、感覺力量不足,在此提供病友及家屬們幾項生活技巧及注意事項:

●避免直接抬舉搬運重物,可利用工具協助(圖1),例如:使用推車。

●避免手臂懸空的姿勢下出力,可倚靠於桌面或給予支撐物。

●避免患者過度運動,充分的休息及睡眠很重要。

●使用「圓唇吐氣法」(圖2):用鼻子慢慢吸氣,再把嘴唇圓起(像是吹口哨的動作一樣)慢慢吐氣,吸氣與吐氣比為1:2,在吸氣時,默數1到3,再如吹口哨般圓起嘴唇後,緩慢向前吹氣,默數1到6來維持吐氣時間是吸氣時間的兩倍。

建議每天至少練習3次,一次至少10分鐘,時常練習才能夠有效運用來控制自身的呼吸。

●養成規律簡單的運動習慣,運動前,先做約20分鐘的暖身運動,每天平地走動,搭配簡單上肢伸展動作。過程中若感到頭暈、呼吸過於急促或心悸時,應立即停止。

●坐姿及身體稍向前傾的姿勢會比站著以及完全平躺呼吸更容易。(作者為台南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