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二年國教》高職課綱出包 「追究國教院疏失」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首次主持課審大會,強調新課綱最亮眼的是「核心素養」,希望如期如時把課綱做好。
(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首次主持課審大會,強調新課綱最亮眼的是「核心素養」,希望如期如時把課綱做好。 (教育部提供)

2018/07/2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技術型高中十五群科課綱草案完全沒有「素養」內容,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直批,十二年國教課綱最核心的內容就是「素養導向」,技高領綱研修小組作業已經好幾年,竟在最後一哩路才被課審大會「抓包」,非常嚴重離譜,顯然國教院有重大疏失,應予究責。

張旭政表示,每一個領綱的研修小組都已作業好幾年,技高所有領綱草案竟都沒有素養內容,草案第一關是先送到國教院課發會審查,國教院為何沒有善盡職守、好好把關,讓沒有素養的技高領綱草案仍能過關?退回研修小組重修的工程很浩大,但有其必要,國教院的螺絲鬆了、研修小組抓不準素養的概念,都難辭其咎。

素養導向為技職重要原則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褔濱聞訊直言:「太離譜!」他肯定葉俊榮部長首次主持課審大會,明快支持課審大會退回修正、儘快做好補救。「素養導向是十二年國教最重要的原則,技高領綱草案沒有素養內容,是否歧視高職生?對照總統蔡英文屢強調技職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呼籲葉部長一定要究責。」

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顏慶祥受訪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和現行九年一貫課綱最大不同是強調「素養導向」,素養包括知識、能力及態度,現行課綱也有強調「知識及能力」,但比較少重視「態度」,新課綱要培育未來國家公民,態度最為核心,且要培育學生具備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教學、教材及評量均要與生活情境相結合。

學者︰培育公民 態度是核心

顏慶祥表示,十二年國教課綱雖區分為一般高中及技術型高中,但就國民應具備素養導向的學習,應該是完全相同,沒有素養導向的技高領綱草案,只強調技術和能力為本位,使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三大面向有了缺漏,「沒有靈魂」的技高課綱草案,當然應該要退回研修小組。

學生委員︰會好好審課綱

課審學生委員蕭竹均表示,雖然課綱審議已處於急迫狀態,但課審委員的職責是好好審課綱,不是保證如期上路,但課審大會仍努力加速盼明年上路。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日首次主持課審大會,他以生活連結國教,強調現在是關鍵時刻,希望如期如時把課綱做好,明年一○八學年能準時上路,他也強調,新課綱最亮眼且最讓他感動的是「核心素養」,不只是書本知識,還延伸到能力和態度,台灣和學生都需要核心素養,運用後再與國際社會銜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