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夏坐月子 3要點安心洗頭洗澡

2018/07/22 06:00

▲只要杜絕冷風直吹,產婦也能享有舒適的空調環境。(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自在的月子生活,能讓母親與孩子更加親密。(照片提供/王嘉涵)

內政部調查顯示,2017年新生兒出生人數跌破20萬,願意生養的年輕人成為老一輩心中不可多得的瑰寶,婆婆對媳婦產後照顧「無微不至」,但婆媳間世代見解不同卻往往引發衝突,其中又以「月子期間洗頭洗澡」的爭執在夏天最為常見。

溫水沖澡 阻體虛

「月子期間究竟可不可以洗頭洗澡?」長輩堅持的立論經常是「早期傳下來,堅持一個月不要沾水,不然…」,但炎炎夏日,年輕人不想產後忍受髮膚累積味道,婆媳間各有堅持,戰爭幾乎一觸即發之勢。

以前不能洗澡的最主要原因是以前的洗澡用水是地下水,婦女產後留有傷口,且生產時耗氣傷血,造成體機能下降,不潔淨的洗澡用水增加染病機會。但是台灣夏季天候濕熱,更需做好肌膚護理、保持乾淨清爽,才能大幅減少細菌感染的可能性。

頭髮吹乾 防頭痛

其次,過去婦女皆留長髮,也沒有吹風機可迅速乾燥毛髮,僅靠毛巾擦拭及自然風乾,等於是暴露產婦在風濕襲體的危險中,增加「月內風」的風險,所以產婦禁止洗頭也是其有來自。

◎隨環境改變,現代產婦坐月子不必要依傳統做法,以下提供稍作調整的建議做法:

●選擇乾淨的水源:使用經自來水公司淨化處理用水,無需過度擔心感染問題。

●減少產婦受涼危機:盛夏天氣雖炎熱,仍建議以溫水沖澡,防止因體虛而寒邪入侵,造成日後出現腰痠背痛。

●縮短毛髮暴露濕潤時間:建議剪短頭髮,縮短沐浴時間,使用風量大的吹風機,降低出月後頭痛的發生率。

親友對產婦的限制與禁忌都出自於關心,但坐月子觀念應與時俱進,不該拘泥於古法。除了梳洗稍作調整外,坐月子也不必忍耐酷暑、杜絕風扇與冷氣,只要避免直吹,且維持恆溫約攝氏26度左右,產婦也能和一般人享有舒爽不黏膩的日常生活。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