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速育種 我建置作物種原資料庫

中研院和亞蔬中心共同建置作物種原資料庫。圖為亞蔬中心開放田間觀摩。(資料照)

中研院和亞蔬中心共同建置作物種原資料庫。圖為亞蔬中心開放田間觀摩。(資料照)

2018/07/23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農業正面臨極端氣候帶來的高溫豪雨等逆境,這些氣候條件又將使作物病害演化速度加快,快速育種的能力更形重要。

目前培育一個新品種上市需十至十五年,中研院農業生技中心、農委會以及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正合作建置「重要作物核心種原資料庫」,未來更將建置「快速精準育種平台」,希望能將育種時間縮短至三年。

10大蔬菜 整合抗病基因等資料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施明哲指出,希望把高科技帶進台灣農業研究,因此由農委會盤點十大蔬菜作物,以產值高、台灣育種有競爭力為選擇條件,選出包括番茄、茄子和辣椒所屬的茄科;高麗菜、花椰菜所屬的十字花科,以及香瓜、胡瓜等葫蘆科共三科。

施明哲以最早執行的番茄為例,要做育種一定要有種原,集合農委會農試所和農改場、亞蔬中心總計約兩萬種品系,由台大農藝系副教授陳凱儀的研究團隊,篩選出五百種在遺傳變異性和抗性上最具代表性的品系,完成核心種原收集。

其次以國家級自動化表型體研究平台(Phenomics platform)收集五百種番茄,包括收成情況、抗病力、光合作用速率、植株溫度等外表性狀資料。

施明哲說,過去這些資料需由人工記錄,現在只要把番茄整齊種植成矩陣,上方以感應偵測器掃描即可整理收集到番茄遺傳性狀、抗熱、抗寒等資料。最後,將五百種番茄完整定序並進行分子標記,各品種帶有什麼抗病基因、抗逆境基因等逐一列出。

施明哲表示,以上三大資料合併後,即可建置快速精準育種平台,未來育種人員可根據需求,將要什麼顏色的番茄、想有抗什麼病蟲害的能力等特徵,再把相關品系挑出雜交,育種就比以前快很多。

施明哲表示,目前也有團隊開始做高麗菜和香瓜,預計二○二○年之前,三個科都完成資料收集。他強調,最重要也是最關鍵的是,必須訓練民間育種人員能夠使用所建置的資料庫和平台,才能真正讓國內蔬菜育種加速,有能力對抗極端氣候,更有國際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