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肘長肉瘤…21歲男患心肌梗塞

罹患心肌梗塞的21歲男子手肘出現不明肉瘤,醫師發現大量膽固醇沉積動脈血管壁上,導致內壁變窄,才會形成手肘關節的黃色肉瘤。(記者江志雄翻攝)

罹患心肌梗塞的21歲男子手肘出現不明肉瘤,醫師發現大量膽固醇沉積動脈血管壁上,導致內壁變窄,才會形成手肘關節的黃色肉瘤。(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8/07/23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廿一歲的年輕人就心肌梗塞!林姓海巡志願役士兵手肘關節長出拇指大的肉瘤,醫生研判他膽固醇過高,加上長期菸酒不忌、日夜顛倒發病,所幸及時送醫搶回一命。醫師表示,不明原因肉瘤,是身體傳遞的警訊,也是心肌梗塞病徵,輕忽不得。

宜蘭縣一名林姓海巡志願役士兵,十六歲開始吸菸,平時嗜吃炸物,休假喜愛小酌,兩年前服役後,每天抽一包半香菸,最近某日下哨走回宿舍途中,突感胸口悶痛、無法呼吸,險些昏倒,被同袍送到羅東博愛醫院掛急診。

林姓士兵的奶奶罹患心臟病,叔叔曾因突發心肌梗塞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他知道本身是高危險族群,沒想到身體警訊來得急又快,「自己也被嚇到,因為我才廿一歲」。

主治醫師陳韋成說,林姓士兵接受心電圖檢查,確認急性心肌梗塞,心臟三條冠狀動脈有兩條狹窄,其中一條完全阻塞,緊急為他作氣球擴張術並置放支架,現已出院持續回診復健。

大量膽固醇沉積在關節 才形成肉瘤

廿一歲青年心肌梗塞病例並不多見,陳韋成發現,林姓士兵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過高,大量膽固醇沉積動脈血管壁上,導致內壁變窄,沉積在手肘關節逐漸形成黃色肉瘤,成為健康的警訊。

根據研究,心肌梗塞好發年齡層,男、女分別在四十五歲及五十五歲以上,近幾年來,四十歲以下中壯年比例增加,多與吸菸、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若有家族病史,再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宿疾,更是高危險群。

陳韋成說,心肌梗塞多發生在秋冬,夏天如果水分攝取不足,致使血液較為濃稠,也容易發病,炎炎夏日進出冷氣房,引起血管急速收縮擴張,如果動脈斑塊破裂,恐造成血栓堵塞血管,建議大家控制「三高」,適當補充水分,防患未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