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被毒蛇咬會死翹翹? 醫:血清可救命

2018/07/28 06:00

▲醫師指出,被龜殼花咬傷的傷口腫脹疼痛,且毒液會迅速蔓延到肢體。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指出,被眼鏡蛇咬傷的傷口腫脹痛,並出現壞死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被毒蛇咬了,一定會中毒身亡」?醫師說,不見得,只要急救得當,台灣有非常有效的抗蛇毒血清可解毒、並不會致命,但民眾還是小心避免被蛇咬,萬一不慎被咬傷,一定要冷靜處理,且盡速就醫,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台灣已針對眼鏡蛇、雨傘節等6大毒蛇製作血清解毒。(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毒物科主任毛彥喬指出,台灣每年約有1000人被蛇咬傷,而國內較常見6大毒蛇分別是青竹絲、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百步蛇與鎖鏈蛇,國內都有抗蛇毒血清。

毛彥喬表示,台灣有相當綿密的醫療網與極佳的蛇毒血清製造技術,只要民眾被毒蛇咬後第一時間就醫並施打血清,幾乎都能痊癒,其中北部、南部較常見毒蛇青竹絲、龜殼花,被咬後注射血清約2到4週會痊癒,中部常見的眼鏡蛇約1-2個月,另外雨傘節則是2-4週。

第一時間就醫 幾乎都能痊癒

毛彥喬也提醒,毒液對蛇來說是重要的捕食工具,除非遇到危及生命的事情,一般不會輕易開咬,即使開咬,也可以控制出毒量,不一定會把毒液注入對方,除非是人不小心踩到蛇或刻意抓蛇,才會注毒。

毛彥喬說,曾有農民耕種時被眼鏡蛇咬了一口,很害怕,把打死的蛇一起帶來急診,但觀察6到8小時後傷口沒有變化,只有像針孔痕跡,確認是乾咬沒有注毒,就回家了。但眼鏡蛇若注毒,傷口會壞死、腫脹痛,且5成要手術處理;不過,雨傘節咬的傷口則不腫不痛。

拍照判斷蛇種 勿切傷口吸毒液

毛彥喬提醒,坊間還流傳許多被蛇咬的處理方式,例如切開傷口、用嘴把毒液吸出來、喝藥酒等,反而會更危險,萬一被蛇咬傷,首先要嘗試辨認蛇種,可用手機拍攝蛇種供醫院判斷做正確治療。

但不要自行綑綁患肢、切開、吸吮,塗抹未經證實有效的物質(如氨水、精油)或草藥在傷口上,這樣反而更容易細菌感染。

被蛇咬傷後,應避免喝酒驅毒或跑步追蛇,如果傷口有泥土垃圾骯髒,可以清水清洗傷口;最重要的是,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