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智齒痛再拔? 傷口更大更痛

2018/07/31 06:00

▲患者的右下方智齒長歪且蛀牙,連帶前牙也蛀蝕。(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呼籲,每半年應定期檢查牙齒。(記者蔡淑媛攝)

一般人認為智齒不會痛就不用拔,但牙醫師表示,智齒不易清潔,容易牙結石,幾乎會蛀牙,等到感覺疼痛時,常已是免疫力下降,造成牙齦發炎、腫脹,這時才拔牙,不但傷口較大、比較疼痛,而智齒也易導致前牙嚴重蛀蝕,建議最好在17、18歲時,就拔除智齒。

▲陳易駿醫師指出,小心智齒蛀牙,連帶前牙也蛀蝕。(記者蔡淑媛攝)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教育主委、雅緹斯牙醫診所院長陳易駿指出,智齒有4顆,分別長在上、下排牙齒的左右兩側的最後一顆牙。因為牙齒長得太後面,刷牙很難刷得到,幾乎都會蛀牙,只是時間早晚,而且智齒的生長空間不足,超過9成會長歪、傾倒,卡住前牙(第二大臼齒),牙縫容易卡髒東西,不但前牙易蛀牙,也容易形成牙周病。

清潔不易 前牙易蛀蝕

智齒疼痛,往往是牙縫長期累積牙結石等髒東西,等到出現睡不飽、身體勞累,免疫力下降,牙齦發炎腫痛,才發現問題嚴重,常有病患的智齒和前牙都蛀牙了,而且前牙已經蛀到牙根,器械難以深入治療,必須一併拔除。

陳易駿建議,智齒可在17、18歲牙根長到一半時拔除,由於牙根未完全長完,比較好拔,傷口比較不深、不痛,否則等到牙根長完,常因牙齦空間不足出現牙根倒勾,會比較難拔。

最好17、18歲就拔除

他也提醒,拔智齒並不可怕,即使特殊的智齒橫著長,可找口腔外科醫師拔牙,一般智齒則由一般牙醫師執行即可。

坊間也傳說「拔智齒會使臉變小」,不過,陳易駿駁斥謠言,強調臉型最寬處是下顎骨的最邊邊,牙齒位置離下顎骨角有一段距離,所以拔智齒不會使臉變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