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長痘痘要多洗臉? 醫:過度清潔更惡化

2018/08/02 06:00

▲洗臉水溫應是比體溫稍低的溫涼水。(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痘痘肌不可過度洗臉清潔,以免刺激皮膚,痘痘更嚴重。(記者蔡淑媛翻攝)

一般人認為「長痘痘是臉洗不乾淨,要多洗臉」,但皮膚科醫師澄清,過度清潔會使皮膚受傷、太過乾燥,而且洗面乳也會刺激皮膚,使青春痘更嚴重,建議早晚使用洗面乳洗臉即可,其他時間流汗多或空污嚴重,再用清水沖一下,或是以吸油面紙吸掉過多油脂即可。

早晚用洗面乳洗臉即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鄭人榕指出,青春痘(痤瘡)是毛孔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過度,以致痤瘡桿菌增生和毛囊發炎。夏天炎熱、紫外線強,青春痘容易惡化,但不是洗臉愈多次就愈好。當氣溫愈高,油脂分泌愈多是正常現象,如果洗完臉仍感覺皮膚油油的,也不是沒洗乾淨。

鄭人榕解釋,洗面乳含界面活性劑,才能帶走油污,一旦洗臉多次就是過度清潔,皮膚會受到過度刺激,有些洗面乳為了強調清潔保養的效果,會添加萃取物,但如果對其中的一項萃取物過敏,將會加重痘肌、酒糟肌等問題,甚至長濕疹,就算是正常膚質也不能過度清潔。

正確洗臉3原則要注意

鄭人榕提醒正確洗臉3原則:1.使用洗面乳洗臉早晚各1次即可;2.水溫應是比體溫稍低的溫涼水,不要覺得愈熱愈好,因為水溫愈高就愈刺激皮膚,皮膚發炎時會更惡化;3.洗完臉要感覺不緊繃、不乾澀。

洗臉方法是將洗面乳先在手上搓揉起泡,再抹在臉上,依臉部位置油脂分泌量不同,適當清洗,像有些人的面頰乾、T字部位油,可在T字加強清潔,其他部位就用清水沖過,才不會有的部位洗得太乾,有的仍油,覺得臉洗不乾淨。

鄭人榕也提醒,青春痘、濕疹等皮膚發炎除了就醫治療,正確洗臉也很重要。有時洗完臉後覺得舒服,如果一吹風就覺得臉乾,應適時補充乳液,做好肌膚屏障,以增加皮膚抵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