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遴選爭議》賴揆︰教部監督台大 未踰越大學自治

台大法律學院學生會昨發表聲明,校方放棄程序監督與職權自治,導致爭議延宕,呼籲重啟校長遴選。(取自臉書)

台大法律學院學生會昨發表聲明,校方放棄程序監督與職權自治,導致爭議延宕,呼籲重啟校長遴選。(取自臉書)

2018/08/07 06:00

〔記者陳鈺馥、吳柏軒、黃欣柏/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案爆出未揭露資訊、未利益迴避等違法爭議,教育部要求補正程序、重選欲解決爭議,卻一度遭挺管人士質疑是干涉大學自治;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受訪時對此案嚴正表示,台大校長的遴選程序若有問題,做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依法有權監督,要有道德勇氣和法律責任去表示意見,並沒有踰越大學自治範圍。

賴揆指出,大家都知道民進黨具有民主進步的價值,台灣有許多民主運動前輩,推動台灣民主的其中一個內涵,就是大學自治。在民主政治下,要尊重大學治理,但是就台大遴選案,與大學自治的範疇,如教學、研究其實是不同的。

資訊未充分揭露 影響其他參選人

賴揆強調,單位組織上的人事決定,教育部依法有權監督,並未踰越大學自治範圍,目前這權責是屬於教育部。

賴揆說明,教育部之前發給台大的公文,指出遴選過程中資訊未充分揭露,因為只有台大及當事人知道,哪一候選人、哪一遴委是有需利益迴避的問題,其他人都不會知道。據教育部所發公文,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台大沒盡到這個責任,以至於影響到其他校長參選人的權益,所以依法請學校重新遴選做出補正。

對於管案爭議是否影響年底大選?賴揆則表示,像這種事情最好不要發生,不要說對執政黨,對台灣社會最好都不要發生。

賴揆強調,儘管爭議不斷,政府還是要面對,最好就是依法行政,除尊重大學組織的範疇,人選是誰、適不適合,這部分由台大與遴選委員來決定;但是遴選程序如有問題,做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還是要有道德勇氣和法律責任去表示意見。

學團︰校方自棄監督 導致爭議延宕

台大內部也有越來越多學生團體發聲,要求台大遴委會及校方應補正遴選瑕疵。台大法律學院學生會昨發聲明,直指校長遴選有嚴重瑕疵,回顧事件,更發現台大校方自己放棄程序監督與職權自治,才導致爭議延宕至今,且憲法一六二條賦予國家監督教育機關的權限,呼籲身為台大法律系教授的教育部長葉俊榮,應貫徹法治,主張依法行政。

法律學院學生會分析,台大遴委會近日聲明還是延續舊說法堅持遴選無瑕疵,但教育部早已對該癥結做出法律判定且發函,要求台大補正瑕疵、重啟遴選,教部若要核准未補正的台大校長案,應提出更有力理由及法律論述,去解釋變動的區別,否則就應貫徹並依法行政。

至於有挺管王姓博士生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主張在台大遴選案相關訴訟判決確定前、先聘任被選出的管中閔為校長;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日開庭,法官當庭詢問該生有關行政訴訟的依據與主張時,該生與委任律師卻都無法回答,僅表示要「再討論」。法官庭後裁示全案候核辦,庭期另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