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睫毛長白屑 小心蟲蟲危機

毛囊蠕形螨蟲屬於寄生蟲,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的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毛囊蠕形螨蟲屬於寄生蟲,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的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2018/08/07 06:0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睫毛上出現的白色屑屑可能不是眼屎,而是蟲蟲的排泄物!

五十歲張女士的睫毛經常出現白屑屑,但因眼睛不紅不癢也不痛,她不以為意。後來因數量越來越多,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眼科醫師沈姵妤拔下兩根睫毛用顯微鏡查看,竟見毛囊蠕形螨蟲蠕動,再不治療可能造成毛囊發炎,罹患永久性的乾眼症。

沈姵妤提醒說,日常清潔很重要,要定期換洗毛巾、床單、枕頭套,喜歡接假睫毛、上眼妝的女性更要注意清潔,避免使用開架式的眼妝試用品,化妝品至少三個月要更新一次,避免病菌孳生。

沈姵妤拿茶樹精油加上嬰兒油調配適當比例,用棉花棒塗抹於病患的下眼瞼治療。她說,毛囊蠕形螨蟲屬於寄生蟲,不是細菌或病毒,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的清潔方式都無法有效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螨蟲;必須每兩週回診治療,每天早晚洗臉後擦拭眼緣,至少持續兩個月才能殺死成蟲與蟲卵。

她指出,毛囊蠕形螨蟲存在於許多人的皮膚上,吃表皮細胞及皮膚油脂,油性膚質、易長痘痘、酒槽鼻、免疫力弱的人比較容易感染,通常沒有特別的不適症狀。

她說,毛囊蠕形螨蟲可藏於眼瞼的腺體管中,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可能造成皮脂腺開口阻塞,若不治療恐引起毛囊腫大發炎,嚴重的話會變成永久性的乾眼症。

睫毛長白屑#

毛囊蠕形螨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