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幸福肥… 腹腫腰粗 「性」趣缺缺

2018/08/07 06:00

▲男性腰圍標準小於90公分,女性則是小於80公分。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腰圍超標,小心變得不「性」福!

衛福部國健署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發現,國內男女腰圍會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尤其女性失控幅度更大,變調的腰圍不只影響外觀、健康,近5成坦言連夫妻之間的親密行為也失守,幸福指數下滑。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統計2015至2017年3萬多名民眾參與腰圍與血壓的量測數據,以及今年約1萬8000名民眾自填健康數據發現,男女腰圍會隨著年齡成長而增加,其中,50歲以上女性超過5成腰圍超標、標準值小於80公分,男性則低於5成腰圍超標、標準值小於90公分。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成大醫學院副教授吳至行表示,男性腰圍變粗,常見是飲食、缺乏運動造成發福,但女性尚有更年期受到荷爾蒙影響,容易堆積腹部脂肪的因素,因此腰圍超標情況更普遍。

吳至行指出,另一份針對510位、30至60歲已婚男女的網路問卷則發現,近10年超過7成腰圍變粗5公分以上,更有近1成變粗15公分以上,並有近5成夫妻承認腰圍變粗會影響親密行為,若以「性」趣、擁抱與接吻次數、肢體互動等條件為評估基準,腰圍超標者的幸福指數較標準者少了3成。

吳至行解釋,腰圍會影響外觀、自信,甚至與三高問題相關,因此難免可能間接影響夫妻之間的親密行為。

國健署也說明,根據2014至2017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40至64歲民眾高達51.2%腰圍過粗,腹部肥胖是內臟脂肪堆積現象,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而代謝症候群者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的風險是2倍、4倍,需要特別留意。

不過,國健署去年抽樣調查發現,40至64歲青壯年族群,49.9%超過半年沒量過腰圍。吳至行呼籲,要養成定期量測腰圍的習慣,例如1個月至少1次,若家中沒有量腰尺,也可至全台7-ELEVEN免費索取量腰尺,跨出自我健康管理第一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