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期胃腺癌 可免開刀除病灶

2018/08/09 06:00

▲感到胃痛時,應儘速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信佑)

文/陳信佑

60歲的吳先生最近常覺得胃痛,至醫院檢查發現胃潰瘍,經切片檢查,沒想到病理報告結果竟是罹患胃腺癌。吳先生馬上陷入了要不要手術切掉一大部分胃的抉擇中。若不切除,此惡性腫瘤一定會慢慢長大,甚至轉移;若接受部分胃切除的話,也擔心以後的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所幸,經過詳細檢查與內視鏡評估,吳先生的胃癌僅是屬於早期的胃癌,也就是侵犯深度和病灶大小都屬於早期的腫瘤。現在已經有「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可供選擇,讓早期胃癌不需開刀就可以完整拿掉病灶。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保生活品質

隨著內視鏡的技術進步,現在許多早期的消化道癌症,已經可以藉由胃鏡或是大腸鏡的方式切除。「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的作法就是利用胃鏡和大腸鏡,加上電燒刀慢慢地將早期的病灶從胃或腸壁上剝下來,就像是削水果皮一樣的原理。

隨著現代人對於健康狀況的重視,健康檢查的數量上升,越來越多這樣的早期癌症被我們發現。以往病人通常只能接受傳統手術將器官部分切除,除恢復期長外,術後有時也會產生腸沾黏等後遺症,生活品質難免受到影響。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這項技術正是因應此類早期癌症發展出來的新方法,既可以完整治療病灶,也可以保有一定的生活水準。

早期癌症的發現本身就相當困難,除了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的注意外,身體症狀的改變和定期的健康檢查皆是可行的方式。

如胃部可以接受幽門桿菌的檢查,萬一不幸感染幽門桿菌,日後產生慢性胃炎與胃癌的機率都會增加;大腸方面則可以靠每年的糞便潛血檢驗去偵測出早期的病灶,若潛血反應陽性則建議接受大腸鏡的檢查。

早期發現,就有機會可以用比較不侵入性的方式早期治療。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胃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