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萌黃喉貂 玉山氣象站「好幫手」

黃喉貂在玉山北峰山崖迎接晨曦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黃喉貂在玉山北峰山崖迎接晨曦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2018/08/10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行動敏捷又怕生的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類動物黃喉貂,對於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人員而言,不但是好鄰居,更是輔助觀測氣象的「好幫手」,多年來,人、貂之間已發展出默契,氣象站人員只要當天不見被暱稱為「小黃」的黃喉貂,十之八九便是壞天氣,還成為觀測氣象的重要指標之一。

台灣特有種 觀測員的吉祥物

黃喉貂被農委會列為珍貴稀有的野生保育動物,因為怕生,一碰到人類便一溜煙逃跑,因此學界對其生活習性、族群生態,所知仍十分有限。

根據文獻資料,黃喉貂活動、分布範圍都在高度三千公尺以下的山區,惟十年前,位於海拔三八五○公尺玉山北峰氣象站一帶山林,首度出現黃喉貂蹤跡。

在該氣象站服務已二十多年的謝姓觀測員透露,原本以為是黃喉貂暫時迷路,未料從那之後,竟成為北峰的「新住民」,改寫黃喉貂棲地高度的新紀錄。不過在玉山北峰看到的黃喉貂,以個體居多,鮮少看到二隻以上同行,因此棲息在北峰的族群及數量,有待進一步觀察記錄。

由於玉山群峰只有北峰氣象站這一棟建築物,觀測人員全年每天都要清晨五時起開始進行氣象觀測工作,夜間九時才能休息。多了「小黃」的陪伴,讓身處絕峰頂上的觀測員多了一項樂趣。

謝姓觀測員說,工作時間允許下,會利用手機或相機拍下黃喉貂身影,或許「小黃」也察覺他並無惡意,不但不會逃跑,還會充當模特兒,做出追逐、覓食、賞花、觀日、抬頭仰望等各種動作,模樣簡直「萌」爆了!

野生動物天生的敏銳度就比人類好,長期觀測的經驗法則顯示,只要未見到「小黃」在野外活動,當天極可能是陰雨等不良的天氣,因此觀測人員也將「小黃」視為氣象站的吉祥物,藉其活動軌跡搭配監測儀器,提供更即時、準確的氣象相關資訊。

保育類動物黃喉貂在玉山北峰賞花的可愛模樣。(記者謝介裕翻攝)

保育類動物黃喉貂在玉山北峰賞花的可愛模樣。(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