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黑箱課綱學生肯定新課綱進步史觀 盼教學方式也改變

反黑箱課綱學生

反黑箱課綱學生

2018/08/11 06:00

反黑箱課綱3年後 昔日高中生已就讀大學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三年前反黑箱課綱行動的高中生,現在多已進入大學,對於民進黨執政後重組課審大會、首度有學生委員參與,且由中研院研究員張茂桂任召集人,從頭研訂社會領域課綱草案多表肯定;但認為教學方式、教育環境也要跟上改變,才能真正翻轉學習內容。

當年反對黑箱課綱第一個衝入教育部潑漆,因此揹上前科的游騰傑,目前就讀嘉南藥理大學。他表示,肯定社會領域新課綱以學生為主體,但也提醒課綱被翻轉之際,教學方式及教育環境都必須有所改變,否則還是淪為背誦之下的產物。「學生思辨與否的關鍵,並非只是課綱調整,學習者心態以及教學者教學方向,兩者都要改變。」

把中國史納入東亞脈絡

讓學生清楚自身國際定位

當年擔任反黑箱課綱行動幹部的蕭任佑,現在是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他表示,讀高中時,要讀兩冊中國史、一冊台灣史及一冊世界史,新課綱把中國史納入東亞脈絡來討論,能讓學生清楚自己身處的國際定位,是進步的史觀。

蕭任佑認為,這次課審大會首度有學生委員,可訂出更符合現今學生學習的課綱,學生的獨立思考力與判斷能力,遠超過那些質疑學生能力的大人所能想像,這次社會領綱研訂程序擺脫黑箱作業,減少政治力操作的空間,整體而言,新課綱是一部能讓學生清楚自我身分、瞭解國家定位、有助思考還具互動式的課綱。

也曾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的柯甯予,現就讀政大,他肯定以台灣為中心往外探究歷史的不同階段,但提醒,談中國史時,是否要稱「中國史」?畢竟中國這個稱號是晚近的國家名稱,在此之前,大清帝國、明帝國的稱號並不是中國,如果稱其中國,恐有國族主義傾向;況且「中國」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稱呼,用「中國史」會讓人誤解。

反黑箱課綱大事記

反黑箱課綱大事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