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長痘猛出血 妊娠肉芽腫作怪

2018/08/13 06:00

▲額頭上呈現深紅色的化膿性肉芽腫。(照片提供/葉昱廷)

文/葉昱廷

「醫師,我額頭這一顆是什麼?只要一不小心碰到就會流好多血,一流就流好久,有點可怕,可以麻煩你幫我看一下嗎?」一位懷孕30幾週的準媽媽進到診間緊張地問道。

問診後病患表示,這一個病灶是懷孕後才開始出現,一開始是小小的一顆,以為是痘痘,但一直都沒消,似乎有漸漸變大,最近開始變得非常容易流血。

仔細檢查後發現,在病患左側額頭上方靠近髮際線的邊緣,有一顆黃豆大小般的深紅色丘疹,除此之外,周邊的皮膚並沒有明顯的異樣,身上也沒有其他的病灶。我告訴這位準媽媽,這是孕婦在妊娠期間可能會出現的「化膿性肉芽腫」。

「化膿性肉芽腫」其實是屬於血管瘤的一種,在病理切片下可以看到許多的小微血管增生,也因此呈現深紅色的外觀,倘若不慎碰到或摳抓到,可能造成血管瘤內的微血管破裂,進而出現出血的症狀,然而此症出血的狀況會較一般的破皮流血來得厲害,病患通常會比較擔心害怕。

各年齡的族群皆可能發生此症,然而在小孩及孕婦較容易發生,倘若發生在妊娠期間的化膿性肉芽腫,又稱「妊娠肉芽腫」。此症好發於皮膚露出易受傷的部位,例如手、腳、肢端及臉部,然而口鼻等黏膜或者曾經有受過傷的部位,也是此症好發的區域。

有些藥物例如痤瘡的口服A酸藥物、某些特定的抗腫瘤及抗病毒製劑,則曾被報導過可能跟此症有關。

此症病患可以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硝酸銀化學燒灼治療、電燒灼手術、手術刮除或切除等治療。然而未接受治療的病灶則容易反覆出血,或者可能在周邊出現衛星樣病灶。

最後要提醒的是,患者若接受適當的治療,通常都可以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甚至痊癒,因此建議民眾如果發現身上有類似的病灶,應儘早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建議及診療。

(作者為國際皮膚科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