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血就能檢測乳癌 長庚醫師獲專利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江坤俊(右)發現新乳癌腫瘤指標,已拿下專利,基隆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左)期許未來篩檢乳癌能像測血糖一樣方便。(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江坤俊(右)發現新乳癌腫瘤指標,已拿下專利,基隆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左)期許未來篩檢乳癌能像測血糖一樣方便。(記者林欣漢攝)

2018/08/14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首位,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江坤俊與研究團隊,發現人體中蛋白質「WISP1」可做為「血液中新型乳癌腫瘤指標」,臨床有助早期診斷乳癌、評估療效、偵測復發情形,研究成果已拿到國內專利。「WISP1」可透過抽血檢測,希望未來可加速推廣臨床應用,「像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一樣方便!」

江坤俊指出,現代醫學進步,第一、二期乳癌治療的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及早治療效果愈好,但乳癌攝影檢查很痛,很多婦女做過一次就不想再做第二次,篩檢率不高,現有乳癌腫瘤指標,例如癌胚胎抗原(CEA)、CA153等,靈敏度、準確度也不夠精準。

他表示,三年前找標靶治療做基因研究,意外發現「WISP1」蛋白質,除會增進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也會分泌到血液中,有潛力做為新的乳癌腫瘤指標,「可說是誤打誤撞」。他發表的論文,至今已被引用數百次。

經持續研究,江坤俊團隊再證實「WISP1」可做乳癌的指標,敏感度和特異性都優於現有乳癌指標;研究成果「以血液中WISP1的濃度作為乳癌篩檢及偵測復發的方法」更已取得國內專利。

江坤俊說,這項專利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希望有廠商願投入,加速研發商品化,希望將來可像測量血糖一樣方便,一驗就知有無罹患乳癌或復發。

他表示,乳癌在台灣的好發年齡是女性四十五歲到五十歲,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許就不用一輩子和癌症辛苦鬥爭。」

以往發現乳癌復發只能進行化療,江坤俊說,現已有新的標靶治療藥物CDK4/6抑制劑,服藥可延緩惡化時間長達二十五個月,有六成患者服用後,腫瘤縮小超過三十%,呼籲患者勇於接受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