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也有處方箋 3個月甩肉5公斤

2018/08/14 06:00

▲李友淳醫師指導病友自主復健。(台中榮總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李友淳醫師表示,膝蓋受傷的患者需量身打造運動處方。(台中榮總提供)

38歲的王小姐因體重重達110公斤,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想減肥,但一走路就膝蓋痛,因此內科醫師將她轉介至復健科,請醫師為她開立運動處方,並搭配飲食控制,3個月成功減掉5公斤,連帶改善走路會喘和膝痛等毛病。

台中榮總復健科醫師李友淳表示,領有證照的健身教練都可進行「運動諮詢」,擬定一般訓練計畫,但是慢性病患需要事先經過完整的生理檢測與評估,如測試心肺功能與體適能、膝關節X光等檢查,詳細評估生理狀況後,才能擬訂適合的運動計畫。

李友淳強調,「運動跟藥物一樣是可以被精準控制與施用的」,王小姐一心想透過縮胃手術減重,但手術只能減少營養的吸收,最重要的還是養成運動習慣,因她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加上體重過重,無法久站或久走,因此建議她騎腳踏車及游泳,加強心肺訓練又不傷膝關節,運動前後並進行柔軟度訓練,搭配飲食控制,3個月果然減下5公斤。

慢性病患者需經專業評估

李友淳說,慢性病患者需經專業評估,才能避免不適當的運動造成傷害。例如退化性關節患者想藉由有氧運動來增加心肺功能,可以選擇自行車運動來減少膝關節的負重;若是下背痛患者,錯誤的騎自行車姿勢則可能造成背痛加劇。這些細節都需要醫師詳細問診與評估後才能做出判斷、量身打造,以達到最有效、最安全的運動效果,訓練一段時間後,並需依據患者生理進步程度調整運動強度,排除潛在或已經發生的運動傷害。

李友淳表示,運動處方就如同藥物處方箋一樣,最重要的是依據患者當下的狀況開立出適當的運動類型、強度、時間、頻次,並進行後續追蹤,以有效改善患者病況、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