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教學計畫 1034案補助3億

逢甲大學副教授王柏婷研發英語字彙APP,希望學生低頭玩手機時順便學單字。
(記者吳柏軒攝)

逢甲大學副教授王柏婷研發英語字彙APP,希望學生低頭玩手機時順便學單字。 (記者吳柏軒攝)

2018/08/1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翻轉大學重研究、輕教學問題,教育部推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教師提升教學能力且可做為升等參考,結果收到爆量的兩千多件申請案,昨宣布選出一○三四案、補助總金額提高到三億元。其中有逢甲大學外語教學老師雖無資訊背景,卻花二年時間自創英語字彙APP,讓學生低頭玩手機也能提升英語能力;成大教授則把寄生蟲課變成趣味線上遊戲,將學生先作學習分類再因材施教。

助師強化授課、推廣教學升等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過去教授升等多靠論文,使大學被詬病「重研究、輕教學」,為幫助教授提升教學、推廣教學升等,今年實施「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原只規劃提供一億元、補助二百件,沒想到報名爆量,衝到二一七四件申請案,最後通過一○三四件,總經費加碼到三億元,每件最高可補助五十萬元。

其中,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副教授王柏婷獲得補助,她表示,AI時代來臨,老師上課無聊、學生低頭滑手機,為了改善課堂成效,她花二年自學,自創寫出英語字彙APP,讓學生可低頭邊滑邊學字彙,更可幫助學習成效較低的學生了解弱點,還能查閱點擊率、分析學習成效等。

成大副教授辛致煒則創「動態磨課師課程設計」,傳授一般學生較不喜歡的寄生蟲學,他說,先讓學生上平台透過線上遊戲或問卷進行學習需求分類,後續可提供更適性教學,搭配線上課程,老師可從過去自我中心的知識傳遞,轉變為「知識教練」。

中山大學副校長陳英忠表示,過去為讓教授可利用教學升等,去年已把教學分數提高,加上其他配套,讓校內更有教學氛圍;此次申請教學實踐計畫通過十九件、通過率達七成,而且不少申請通過的教授,也有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讓研究與教學同步。

校長︰盼教授升級為教學專家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認為,獨尊研究沒太大意思,如何讓大學人才與台灣社會、產業、國家發展等結合,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更盼讓教授從會唸書的「學習專家」提升為「教學專家」。

其他補助案如中國科技大學副教授徐惠莉利用通識課程,加強學生的數學思維、邏輯思維等,讓其學會善用數學技巧來解決生活問題,也都獲教育部補助。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中)公布107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結果,共核准1034件計劃案,每件最高補助50萬元。(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中)公布107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結果,共核准1034件計劃案,每件最高補助50萬元。(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