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統開腹傷口較大 留意腹壁切口疝氣

2018/08/15 06:00

▲婦人開腹手術後,因筋膜癒合不良造成切口疝氣。(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一名48歲婦人3年前接受過子宮和卵巢開腹手術,今年初發現右下腹突出腫塊,如同拳頭般大又疼痛,就醫後發現是術後筋膜傷口癒合不良出現缺口,腸道從缺口跑出來,造成腹壁切口疝氣,經腹腔鏡手術人工網膜修補才恢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消化外科醫師許倍豪指出,傳統開腹手術因為傷口較大,筋膜癒合較不良,腹壁切口疝氣發生率約10%到15%,年紀大、肥胖、提重物或久站坐蹲等腹壓大就容易發生。

這名婦人因為之前的開腹手術在下腹部留下12公分的疤痕組織,站立時疤痕的右下方出現突起腫塊,有8公分大,躺下可推回,筋膜缺口有3公分大,腸道就從缺口跑出來,為腹壁切口疝氣。

許倍豪說,疝氣是腹壁張力不足,腹腔內壓力太大造成腹壁缺損,腸子可能會卡在腹壁形成疝氣,最常見的為腹股溝疝氣,嚴重會腸阻塞或腸子壞死,切口疝氣也有此風險。

許倍豪表示,筋膜是保護和支撐腹壁,手術造成筋膜傷口,一旦癒合不佳,支撐強度不足,就容易疝氣,需評估是否要手術,修補的方法有傳統開腹手術,即沿著傷口打開腹壁,也能用腹腔鏡手術以人工網膜修補。

許倍豪建議,接受傳統開腹手術後的3個月內,穿束腹帶保護傷口,並避免提重物、久站、久坐等會增加腹壓的動作,微創手術後1個月內,應避免前述會增加腹壓的動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