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短繳空污規費、偷排致癌廢氣」 達新、3任廠長起訴/不當得利6871萬元雖已繳回 仍須補繳4千多萬

環保單位利用紅外線熱影像儀監控將近半年,確認偷排事實。(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提供)

環保單位利用紅外線熱影像儀監控將近半年,確認偷排事實。(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提供)

2018/08/16 06:00

〔記者楊政郡、蔡淑媛、劉力仁、陳永吉/綜合報導〕以生產雨衣出名的達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從二○○九至二○一七年間,為了節省空污防制規費,只申報三成各種原物料使用量,多年來少繳六千八百七十一萬元空污防制規費。此外,二○一二年起更因固定污染源處理設備能量不足,乾脆裝設繞流管,把含有二甲基甲醯胺的致癌性毒物廢氣直接排入空氣中,累計約有千噸。台中地檢署依詐欺及空氣污染防制法起訴達新公司、前後三任廠長及張姓空污設備操作員。

台中市環保局補充指出,偷排廢氣部分已依空污法裁處一二○萬五千元。而達新雖已將不當得利共六千八百七十一萬元罰金給地檢署,但達新二○一三至二○一七年仍漏繳四千多萬元,須予補繳。

中港廠去年8月已停業

達新中港廠去年八月申請自行撤除操作許可證後停業,今年三月該廠部分機台及連接管道皆已拆除,至今無復工跡象。達新表示,涉案的其中兩位前廠長已在二○一二年退休,另一位前廠長及技術員,則已調離原職,本案已委任律師處理,配合後續司法調查。達新也指出,發生問題的PU廠已自主性停產,將持續加強內部管理及作業程序,杜絕相關疏失再次發生。

排煙口廢氣濃度爆表

檢察官調查,鄧、黃、蕭是達新公司在關連工業區中港廠PU部門前後三任廠長;環保署則自二○○七年開徵空污規費,規費依廠商原物料使用量核算。為了少繳規費,鄧姓廠長半強迫地指示黃姓操作員短報原物料,只申報約實際使用量的三成。二○一○年接任廠長的黃某及二○一二年接任廠長的蕭某,都持續以相同手段短報規費,累計到被查獲為止,短繳規費六千八百七十一萬元。

此外,二○一二年間,達新空污處理設備能量不足,廠房內廢氣瀰漫,員工幾乎無法呼吸及工作,蕭姓廠長不改善空污處理設備,竟直接加裝繞流管,將含有二甲基甲醯胺的廢氣直接排入上空,去年七月環保人員在排煙口測得濃度爆表(最高只能測三十ppm),而有機溶劑濃度亦高達五二七ppm。

預估有毒廢氣排放量千噸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李金福說明,環保單位利用紅外線熱影像儀監控半年才確認偷排事實。據推算,達新二○一二年起至被查獲為止,有毒氣體經由繞流管未經處理而排入空氣中,推估排放量在千噸左右。

環保署表示,八月一日起實施的新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對於申報不實或業務上作成之文書為虛偽記載者,提高罰金至五百萬元以下,對於繞流偷排廢氣者,提高罰鍰至二千萬元以下。同時新增繞流偷排等排放有害空氣污染物超過排放限值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刑責規定。

達新中港廠出現違法繞流管,排放未經處理有毒氣體。(記者楊政郡翻攝)

達新中港廠出現違法繞流管,排放未經處理有毒氣體。(記者楊政郡翻攝)

近年上市公司偷排污案例

近年上市公司偷排污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