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母奶長痘痘? 醫師:兩者無關

2018/08/16 06:00

▲部分新生兒臉上長滿紅疹、痘痘,林鴻志醫師強調,臉部長痤瘡屬正常現象,絕非喝母奶造成。(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母乳是嬰兒最天然的營養品。(記者陳建志攝)

母乳是新生兒最好的營養品,不過部分新生兒在哺餵母乳後,出現滿臉都是痘痘、長滿丘疹和粉刺的狀況,有些長輩認為是媽媽產後亂吃東西,「將毒素傳到寶寶體內才會長痘痘」,讓媽媽自責、洩氣不已;小兒科醫師駁斥,新生兒臉部長痤瘡屬正常現象,不但和喝母奶無關,且大部分會在4個月內漸漸消失,家長無須過度恐慌。

▲林鴻志醫師(左)表示,新生兒臉部長痘痘,通常會在4個月內消失,若超過半年不見改善,或身上出現大範圍疹子,就要趕緊就醫釐清原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兒科部部長林鴻志表示,門診中常碰到媽媽,抱著臉上長滿「嬰兒青春痘」的寶寶,焦急詢問她餵母乳,是不是因為坐月子吃的東西,造成寶寶受到影響?還是因為家裡整理不夠乾淨,讓寶寶幼嫩的皮膚受感染?為此感到內疚自責,甚至因為承受不了長輩的壓力,萌起乾脆不要再餵母乳的念頭,讓人覺得非常可惜。

▲哺乳媽媽每天辛苦擠奶、餵奶,只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營養。(記者陳建志攝)

臉上痤瘡是暫時性

▲新生兒臉上長出的痤瘡通常是暫時性,和餵母乳並無關連。 (記者陳建志攝)

林鴻志表示,其實新生兒臉上長出的痤瘡通常是暫時性的,一般約在出生的2到4週為高峰期,並在4個月內慢慢消退,寶寶若出現此狀況時,通常不需要治療,只要以清水搭配溫和的嬰兒沐浴用品擦拭,做好日常的清潔就可,不過若是臉部超過半年情況還是沒改善,甚至身上也出現大範圍疹子,就要趕緊就醫查明病因。

4個月內會慢慢消退

林鴻志並提醒,新生兒若臉部出現痘痘,要避免寶寶用手抓破皮,做好臉部清潔後,更不要塗抹乳液,才不會因油脂堵塞在皮膚表面,讓臉部長丘疹的狀況變嚴重。只要定期清潔並保持乾燥,寶寶臉部紅腫的狀況就會自然消退。

林鴻志表示,目前新生兒臉部出現痤瘡的原因仍不明,研判是受到母體或自身荷爾蒙暫時影響,也可能是受到皮屑芽孢菌感染,但絕對和喝母乳無關,強調母乳含有上千種營養素,能增強寶寶抵抗力、促進腦部發育,是嬰幼兒最天然的營養品,家人不但不要給餵母乳的媽媽壓力,更要多支持鼓勵,若有問題也可詢問醫師、護理師,千萬不要因恐慌、誤解,放棄最好的母乳哺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