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痔」難伸自行結紮 本可擦藥搞到開刀

2018/08/16 06:00

▲洪毓廷醫師說明痔瘡的發生與治療。(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

一般成年人多少都有痔瘡的問題,台東竟有一名監所收容人突發奇想,以釣魚線自行「結紮」,結果痔瘡嚴重腫脹壞死而求醫,醫師坦言,當下傻了眼,原本擦藥就能舒緩症狀,卻需開刀切除,所幸回診後無礙。

台東馬偕醫院直腸外科醫師洪毓廷表示,痔瘡在直腸外科很常見,看診病人超過半數是因痔瘡而來,通常是持續流血、疼痛或造成身體不適才會就醫,也有人與痔瘡「和平共存」一輩子。

洪毓廷說,看診病患中,最特別的案例是一名外役監獄收容人,長期飽受痔瘡突出於肛門外之苦,聽聞痔瘡結紮會變好,便自己尋來釣魚線,自己綁痔瘡處,求診時只見肛門外拖著一條10多公分的線,還在驚訝其如何做到之際,檢查後發現痔瘡嚴重腫脹壞死,已無法擦藥治療,開刀切除才痊癒,收容人回診時擔心地直說:「再也不敢了!」

洪毓廷指出,痔瘡是維持肛門正常壓力的組織,其功能就像水龍頭裡的橡皮墊,而橡皮墊久了也會壞,痔瘡組織久了同樣會出問題,但不治療僅身體不適、出血或疼痛,不會變成癌症或痔漏(肛門瘻管),也不會引起便秘,只是便秘會使痔瘡症狀更嚴重。

洪毓廷分析,從事粗重工作的勞工及農民、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因痔瘡就醫的比例偏高,女性又多於男性,夏季及冬季是因痔瘡引發不適而求診的旺季,夏季多與天氣過熱睡不好、水喝得太少有關,冬季則因頻吃麻辣鍋、燒酒雞、薑母鴨等進補食品引發急性痔瘡。

洪毓廷呼籲,多吃蔬菜水果、避吃辛辣刺激食物,不要久坐,上廁所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才是最佳預防保健之道,若肛門附近有流血、滲液、搔癢等任何症狀,一定要就醫才能解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