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輔助抗癌 癌末男體力恢復更快

2018/08/16 06:00

▲中醫師李艾玲向張先生說明中藥輔助治療,可改善化療造成的不適症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7歲的張先生今年4月覺得右上胸疼痛,竟罹患罕見的惡性間皮細胞瘤第4期,因化療出現嚴重頭暈、噁心、嘔吐等副作用,接受中醫輔助治療後,不適症狀大幅緩解,現在恢復體力,也能散步、爬小山,吃得下、活得有品質,能持續化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李艾玲說,中醫合併治療癌症,可減輕西醫治療的副作用,像化療產生噁心嘔吐、食慾減退、頭暈疲倦、便秘腹脹等不適,可使用陳皮、蘇葉等藥物調理氣機,搭配黃耆、當歸益氣補血,改善腸胃氣機不暢,增強消化吸收功能,提高免疫力。

張先生罹患惡性間皮細胞瘤與早年長期曝露於石棉環境有關,腫瘤有9公分大,已經骨轉移,但只難過2天就決定勇敢面對,接受化療後,食物吃下肚就像要彈出來,還嘔吐,整個人虛累累,第3次化療後,進行中藥治療已經好多了。

他說,第4期仍要努力活下去,配合中西醫使抗癌更順利,把癌症當慢性病,好好控制、和平共處。

李艾玲指出,中醫治療能減低西醫治療副作用,幫助完成完整療程,維持較佳生活品質,像手術前後可用益氣健脾中藥,增加術後修復速度;放療時,改善局部熱毒導致的皮膚炎、食道炎、肺炎等;標靶治療時,常有甲溝炎、皮疹或膿皰、口腔潰瘍、腹瀉等,也可用養陰清熱、健脾袪濕藥物,頗有療效。

化療療程結束後,患者常有痰多、咳嗽、易喘、呼吸不暢等肺氣虛夾痰瘀體質,配合方劑補氣化痰、活血化瘀,可改善體質,降低復發率。

李艾玲強調,健保都有給付所有癌程中的門診及住院的中醫治療,治療後能改善7、8成副作用,可多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