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遴選違法爭議 教長籲台大面對

教育部長葉俊榮(右二)遠在巴拉圭出訪,昨在臉書發文強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將謀求決斷性的解決。(記者林曉雲翻攝)

教育部長葉俊榮(右二)遠在巴拉圭出訪,昨在臉書發文強調,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將謀求決斷性的解決。(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8/17 06:00

律師︰教部需要求台大重選 否則將面臨彈劾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監察院針對台大校長遴選違法爭議做出糾正,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呼籲台大校方應積極而勇敢的面對問題,教育部也會負起督導之責並協助校方,對當前校長遴選制度、教授兼職的定位與申請程序、爭議發生的處理態度等,徹底並積極地檢討改進,做制度上的改革。

葉俊榮昨天人在巴拉圭,在臉書發文強調大學的社會責任,「大學之所在,希望之所在」,台大因一次校長遴選,弄得校內分立,社會為此不安,連海外的僑胞都高度關切,該深切檢討,謀求決斷性的解決,並做制度面檢討,台灣高教的優秀量能才能大步向前。

葉俊榮也強調,自接任部長以來,積極與台大校方、遴委會及持不同意見的教授和學生團體代表等密切溝通。深感台大內部意見分歧,實不利校務發展及學生權益。尤其台大做為台灣高教的旗艦角色與精神指標,不論為學生權益,為學校發展,台大都應更積極主動對師生們說明,溝通制度檢討興革,減少無謂衝突與紛爭。

教育部昨則發書面回應指,監察院指出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個案瑕疵和制度上問題,與教育部一貫態度相符,過去確有督導不足,教育部將與台大共同面對遴選制度問題,積極檢討精進。葉俊榮也表示,將對相關制度的興革,納為施政重點。

律師黃帝穎認為,監察院再度確認管中閔違法兼職,之前教育部和法務部所提的法律研析,也已明指管兼職台灣大薪酬委員和審計委員違法,教育部接下來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要求台大儘速重啟校長遴選。教育部長葉俊榮不可無視監察院糾正文,擅自放水聘任管為台大校長,違法放水聘任,恐就是教育部官員和台大公務員將會被彈劾。

黃帝穎表示,監察院是獨立行使調查職權,如果教育部放水違法核聘管中閔,監察院可彈劾違法公務員,台大公務員包庇違法兼職,同樣可被彈劾,最重會被免職。

台大以提出訴願為由拒絕重選,黃帝穎表示,訴願法和行政訴訟法均沒有停止執行的效力,教育部發公文要求台大重啟校長遴選,已發生法律效果,台大不能違背其法律義務,也不能因提出訴願就拒絕重選。

黃帝穎表示,台大對於管的違法兼職、校長遴選程序有重大瑕疵,若仍毫無悔意,假裝看不懂監察院的糾正文和教育部、法務部的法律研析報告,這對文明社會的台灣來說,是很大震撼。

台大校長案被監院糾正,認定管中閔違法兼職在先,教長葉俊榮昨籲台大校方積極而勇敢的面對問題。 (資料照)

台大校長案被監院糾正,認定管中閔違法兼職在先,教長葉俊榮昨籲台大校方積極而勇敢的面對問題。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