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變膝蓋 高醫助氣爆移工重生

2018/08/17 06:00

高醫醫療團隊歷經15小時手術,將病患腳踝180度旋轉再移植到膝蓋,術後腳趾頭變朝後,卻能保住膝蓋活動功能。 (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醫院長侯明鋒(立者左起)、骨科部長黃鵬如、復健科主任陳嘉炘及骨科主治醫師呂俊寬昨陪同移工「阿雖」示範穿義肢。(記者方志賢攝)

1名37歲越南移工去年因工廠氣爆意外,造成左膝粉碎、小腿斷裂送醫急救,高醫大附設醫院團隊歷經15小時手術,將腳踝180度旋轉再移植到膝蓋,保住他膝蓋功能,高醫率先用「旋轉整形手術」治療外傷截肢病患,創國內首例。

旋轉整形 外傷截肢國內首例

外號「阿雖」的移工7年前離鄉背井來台工作,去年3月一場工安意外,左小腿及膝蓋被炸得粉碎,高醫團隊運用頂尖移植技術保住膝蓋功能,還全額補助醫療費,包括價值30萬元的3D列印義肢。

高醫院長侯明鋒昨致贈「阿雖」3D列印義肢,祝福他走出嶄新的人生,「阿雖」也感謝高醫送他一條腿,幫助他重新站起來,能工作,養活自己及家庭。

高醫外科部主任郭耀仁表示,病患被送到醫院時,膝關節粉碎性骨折,高醫骨科過去曾運用「旋轉整形手術」治療骨瘤病患,以腳踝關節取代膝關節,原本須膝上截肢,而變膝下截肢,正常腳趾頭在前面,手術後腳趾頭朝後面,外觀雖不好看,卻帶給病患新「膝」望。

骨科主治醫師呂俊寬也說,病患到院時生命跡象不穩定,為了救命,先將小腿截肢,後來考慮他還年輕,盼能保住膝蓋活動功能,因此用「旋轉整形手術」將健全的腳踝關節180度旋轉,自體移植到大腿骨上,取代原本被炸裂的膝關節。

呂俊寬表示,這項手術常運用在小兒骨腫瘤,幼童的膝蓋長骨瘤,但腳踝是完好的,把腳踝旋轉變成新膝蓋,這項手術在國內首度用於外傷截肢病患,而國際醫學文獻曾報導治療外傷病患也僅2例。

復健科主任陳嘉炘說,病患術後擁有新膝蓋彎曲自如,但傳統義肢仍有不適之處,上下樓梯很吃力,穿脫不是很方便,有時會卡到「該邊(鼠蹊部)」。

3D列印義肢 關節活動更自在

陳嘉炘指出,高醫復健科與輔具公司合作,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嶄新的膝下義肢,材質輕盈服貼,讓病患穿在新膝蓋上,關節活動更自在,身體對稱性也較佳,走路不再搖搖晃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