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果當正餐吃 糖尿病友血糖狂飆

2018/08/17 06:00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左) 及營養師代理室主任鄭秀英(右)表示,吃水果應適量,不能當成正餐吃。(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76歲黃姓老翁患有糖尿病,最近天氣悶熱沒胃口,竟連續4天以水果果腹,結果出現倦怠、拉肚子,到急診室求診,才知血糖飆到870mg/dl,約是常人的7倍,幸及早發現就醫,否則恐有生命危險。

豐原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正修表示,水果不能當正餐食用,因水果的果糖進到體內,會造成人體葡萄糖的輸出增加,導致血糖升高。

黃姓老翁患有糖尿病,平常皆按時服用藥物控制,以為這樣再吃水果也不會影響血糖,一連4天將水果當成正餐食用,結果造成身體脫水、倦怠、拉肚子,血糖也飆到870mg/dl,林正修說,如再拖延就醫,恐導致酮酸中毒,影響生命安全,經住院治療1週後,目前血糖已恢復在可控制範圍內。

豐原醫院營養科代理主任鄭秀英表示,糖尿病患者正常的水果量是1天2份,如5顆荔枝為一份、8分之1片鳳梨為一份、1根小香蕉為一份,可挑選2種水果在同一天吃,一天如果吃了20顆荔枝等於吃一碗飯量,血糖也會跟著飆升。

林正修說,夏天不少民眾因吃不下飯,將水果當正餐吃,加上水果美味,難免一下吃太多,導致血糖不穩就醫,為有效控制血糖,當令水果還是要適量為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