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山保險櫃 日解鎖達人也打不開

日本電視台拍攝「解鎖達人」挑戰開鎖情形。(記者張議晨攝)

日本電視台拍攝「解鎖達人」挑戰開鎖情形。(記者張議晨攝)

2018/08/18 06:00

塵封逾50年 難解之謎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公所有只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保險櫃,塵封逾五十年未曾開啟,日前有日本開鎖達人接連兩天到公所挑戰開鎖,起初信心滿滿,最後仍鎩羽而歸,昨天傍晚無奈離去。鄉長謝燦輝決定加碼開鎖獎金至一萬元,盼更多高手來挑戰,解開保險櫃之謎。

不知密碼沒鎖匙 櫃中物品令人好奇

冬山鄉公所前身「冬山庄役所」成立於一九二○年代,走過百年歲月後,早期文件、設備陸續流失,只剩該保險櫃留存至今。謝燦輝說,保險櫃年份約在日治大正年間(一九一二至一九二六年),至少超過八十年歷史,轉盤上的日文片假名模糊不清,公所人員不知密碼,也沒有鎖匙,裡頭有什麼物品,大家都很好奇?

公所廣邀開鎖好手 日電視台有興趣

謝燦輝指出,保險櫃原本埋在舊鄉公所雜物堆,四年前新辦公廳舍落成,公所搬新家時才發現這只保險櫃,經整理移往冬山故事館展示,詢問多名公所退休老員工,推估這保險櫃已有五十餘年未曾開啟。

「會有什麼在裡面?」鄉公所去年初廣發英雄帖,祭出五千元開鎖獎金,邀請各路解鎖達人揭開保險櫃神秘面紗,但都挑戰失敗。近期有日本電視台從本報新聞報導發現此事,聯繫冬山鄉公所表達挑戰意願,且派專人研究,判斷開鎖成功機率高,找來日本解鎖達人到宜蘭挑戰。

達人跨海來台挑戰 花兩天無功而返

陪同人員透露,這名「解鎖達人」在日本電視台的節目,專門示範與負責破解各種不能打開的鎖,獲封「沒有他打不開的鎖」稱號。解鎖達人等一行人十六日抵達冬山,剛開始向公所人員掛保證,有信心打開保險櫃,但埋頭解鎖至傍晚卻一無所獲。

解鎖達人不死心,昨天上午九點就上工,一直挑戰到下午五點半,保險櫃仍然開不了;原本滿懷期待,想一窺保險櫃裡面奧秘的所有人,只能徒呼無奈可惜。日本電視台節目組人員因另有行程先離開,但廿日或廿一日會安排時間,再來挑戰一次。

挑戰失敗的解鎖達人說,保險櫃密碼有三萬多種組合,且因年份已久,很多地方生鏽,影響解鎖時的手感判斷,他粗估這兩天已完成約四分之三組合排列,無奈時間不夠充裕,下次再來挑戰一定能夠成功。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有一個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保險櫃。(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有一個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保險櫃。(記者張議晨攝)

保險櫃轉盤上的日文片假名模糊不清。(記者張議晨攝)

保險櫃轉盤上的日文片假名模糊不清。(記者張議晨攝)

日本解鎖達人埋頭解鎖,但歷時兩天仍一無所獲。(記者張議晨攝)

日本解鎖達人埋頭解鎖,但歷時兩天仍一無所獲。(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