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牆現黑洞看到鬼? 「黃斑部病變」作祟

2018/08/18 06:00

▲陳澤章治療前,曾因視野缺損,誤以為自己看到鬼。(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農曆7月貞子爬牆?79歲的陳澤章平日老是覺得眼前黑影幢幢,有一天在浴室跌倒,赫然看到牆上出現一個大黑洞,當場驚叫「有鬼呀!」整整兩星期不敢出門,兒女帶他就醫,確診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右眼視力僅剩0.3,所幸經眼球內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注射治療,並定期回診,控制良好,不再疑神疑鬼,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陳澤章昨天指出,6年前,他切水果時會看到黑影、看樓梯出現扭曲變形、看電視和報紙也霧濛濛,眼前總是黑影幢幢,農曆7月期間,他在浴室不慎跌倒,突然看到牆壁上出現一個30公分的大黑洞,嚇得不敢出門,子女帶他向彰基求診,原來陳翁所見的大黑洞,不是「貞子」要爬出來,而是罹患「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人失明首因

彰基眼科部暨視網膜科主任陳珊霓指出,黃斑部病變的典型症狀包含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心出現黑點或空缺等。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造成老年人失明的第一大主因。分類上又分為乾性和濕性,其中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因脈絡膜新生血管結構脆弱,容易導致黃斑部水腫、出血,會造成視力嚴重衰退。

彰基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莊智鈞指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以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為主,可使脈絡膜新生血管萎縮,從根本阻斷新生血管生長,協助患者改善視力。

視野現黑點速就醫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吸菸(或二手菸)、心血管疾病、長時間強光照射。

預防之道包括:平日應多攝取維生素;戶外活動戴太陽眼鏡;使用3C產品時,將畫面調暗,並且避免關燈滑手機。

平時可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查,若發現有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心出現黑點等症狀,應盡速至視網膜專科就診,把握黃金就醫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