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埔里2天連7震 學者:近期恐會再震

南投縣埔里鎮前晚到昨天發生七起地震,且有三次規模達四以上,其中以昨早八點十五分的規模五最大,中部地區包括南投、彰化等縣市都感覺明顯搖晃。(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南投縣埔里鎮前晚到昨天發生七起地震,且有三次規模達四以上,其中以昨早八點十五分的規模五最大,中部地區包括南投、彰化等縣市都感覺明顯搖晃。(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2018/08/19 06:00

〔記者曾迺強、陳鳳麗、楊綿傑/綜合報導〕南投縣埔里鎮前晚到昨天發生七起地震,且有三次規模達四以上,其中以昨早八點十五分的規模五最大,中部地區包括南投、彰化等縣市都感覺明顯搖晃,震央南投縣埔里搖晃時間長,不少民眾從睡夢中被搖醒,驚喊:「地震!快起床!」

國立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助理教授溫士忠說,初步判斷是歐亞板塊運動的應力累積釋放,埔里鎮位處造山帶,地震是正常現象,未來幾天可能還有規模四以上的地震,民眾要提高警覺。

溫士忠表示,七起地震的震央都位於南投縣政府東偏北方三十三.六至三十五.五公里之間,以昨早八點十五分的規模五最大,其次是前晚六點九分的規模四.八,兩地震深度分別是十七.五公里、十六.八公里,屬於淺層地震(震源距地表深度十一公里至三十公里,十公里內則為極淺層地震)。

溫士忠說,連七震的震央雖接近「大茅埔—雙冬斷層」、觸發九二一地震的「車籠埔斷層」,但埔里鎮位處山區盆地,以震央位置研判,應是單獨發生的地震,與位處平原及山區交界的大茅埔—雙冬、車籠埔斷層活動是否有關,需要進一步觀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九二一後該區域的地震並不頻繁,每隔幾年偶有規模四點多地震,但很少超過規模五,該區地震基本上都是地底下破碎帶所造成。

陳國昌解釋,該區地震有不頻繁、地震規模不大、餘震衰減較快等特性,這次看似與一般狀況不同,但不代表一定會有更大地震。外界疑慮與斷層是否相關?陳國昌初步認為較無關聯性,不過詳細狀況要由地調所確定,目前規模強度應該已到極限,餘震也應會在三至四天內結束。

氣象局︰餘震應在3至4天內結束

連七震讓在九二一地震受災嚴重的埔里鎮民心驚肉跳,紛紛議論會不會有更大的地震發生?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指出,九二一地震後,埔里的大樓重建或經修繕補強,耐震度都提高到六級,一般老舊房屋若不敢確定耐震與否,可探詢南投縣府有無房屋耐震健診的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