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百合深耕日本 成盆節象徵

繁殖力和適應性極強的台灣百合。(記者林翠儀攝)

繁殖力和適應性極強的台灣百合。(記者林翠儀攝)

2018/08/19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八月中旬的盂蘭盆節是日本民眾返鄉掃墓的重要節日,關東地區高速公路兩旁隨處可見盛開的白色百合,日本人把這種白色百合視為盆節象徵;但很多人不知道,這些百合是近百年前從台灣引進的「台灣百合」,學名為「Lilium formosanum」,日本稱為「高砂百合」。

長年推動台灣百合復育、希望將它定為台灣國花的「追花人」駱明永說,最早發現台灣百合之美的植物學家,是一八六○年淡水開港後抵台的蘇格蘭植物學家福鈞(Reber Fortune),福鈞也是將兩萬株中國茶苗偷運到印度大吉嶺的歷史名人。

駱明永表示,台灣百合在日治時期被當作庭院植栽或切花帶到日本,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公布的「侵入生物資料」也顯示,台灣百合引進日本時間是一九二三到二四年,後來被大量種植於日本高速公路兩側。「台灣百合生命力強韌、熱愛陽光,很能代表台灣人堅毅不拔的精神」。

代表台灣堅毅生命力

駱明永說,今年七月他到日本東京旅行時,在東京鐵塔旁的民宅花圃、六義園以及上野公園等地都發現了台灣百合的芳蹤。事實上,台灣百合不僅在日本遍地開花,也遠征南非及澳洲。

日前書法家陳世憲到日本開書法展,得知駱明永在上野公園發現台灣百合,特別邀請已故台獨黑名單黃永純的女兒到上野「尋花」。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的黃永純,六○年代因在日本參加台獨運動,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無法返鄉,也差點被日本驅逐出境;後來隱姓埋名,靠著在洗衣店工作和口譯為生。家中除了日籍妻子之外,三名兒女均不知父親的經歷,擔任牙醫的二女兒(見圖,記者林翠儀攝)在父親過世後才開始學習中文,並返台尋根。

陳世憲覺得,黃永純的後代就像百年前流傳到日本的台灣百合後代,有強韌的生命力,陳世憲還席地揮毫,以黃、綠兩色寫下了「純」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