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半身麻醉害腰痠一輩子? 醫:別擔心

2018/08/19 06:00

▲醫師為患者進行半身麻醉;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嘉雯)

文/陳嘉雯

隨著老年比例攀高,患有腰部疾病的長輩越來越多,除了給予口服藥物治療外,情況嚴重的患者則須開刀治療,但長輩一聽到「半身麻醉」,經常打退堂鼓,詢問後發現原因竟然是「龍骨注麻藥,以後會經常腰痠背痛」。

其實半身麻醉是將如同頭髮般細的針頭注入脊椎的縫隙中,幾乎不會造成神經或組織傷害,民眾不需要太擔心!

「半身麻醉」的正式名稱為「脊髓麻醉」,適用於下半身的手術,包括:骨科下肢手術、泌尿科疝氣手術及婦產科剖腹生產等。作法是將麻醉藥注入脊髓腔內或是硬腦膜外腔,藉此暫時阻斷下半身脊髓神經的作用,達到麻醉效果,作用快且止痛效果顯著,約可維持2至3小時的手術。

由於僅有下半身處於麻醉狀態,因此手術當中,患者仍可保持清醒與自發性呼吸,並避免採用「全身麻醉」所造成的併發症,是十分常見的麻醉方式。

不過有不少年紀較長的民眾就醫後,對於需接受半身麻醉的態度總是裹足不前,多數誤以為「麻藥注入龍骨(脊椎)會容易腰痠背痛」、「下肢會比較沒力」,甚至還擔心容易癱瘓等問題。

半身麻醉的細針針頭十分細小,與傳統中醫針灸用針接近,比打點滴或抽血的針頭都要細,而扎入兩節腰椎之間的都是軟組織,如肌肉、韌帶、脂肪等,局部位置或許會有類似肌肉注射的輕微腫痛,但1到2天內應可恢復,而臨床研究也鮮少造成腰痠背痛,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以免延誤病情。

針頭細 幾乎不會傷害神經或組織

不過,無論是採用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都務必與麻醉專科醫師溝通討論,了解本身的身體狀況能否施作,而部分患者接受半身麻醉術後可能會因脊髓液滲漏出現頭痛症狀,一般稱為穿刺後頭痛,常以年輕女性居多,建議多休息平躺、補充體液,及使用口服止痛藥等方式改善,民眾無須過度憂慮。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麻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