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鏡蛇牙夾帶罕菌 糖尿病婦險截肢

2018/08/19 06:00

▲眼鏡蛇是台灣六大毒蛇之一。(記者蔡淑媛翻攝自農委會刊物)

文/黃介琦

▲黃介琦醫師指出,患者經治療後,傷口已癒合,並能行走。(照片提供/黃介琦)

每年5到9月是台灣蛇類喜歡出沒的時候,一名71歲吳女士在廁所被一條約2公尺長的眼鏡蛇咬傷,到醫院打完血清後,發現傷口有罕見「海藻希瓦氏菌」,毒液中的細菌又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經過搶救總算保住左腳,免於截肢。

傷口有罕見海藻希瓦氏菌

吳女士剛被蛇咬後,曾在住家附近醫院打了兩次血清中和毒素,但傷口卻開始潰爛紅腫,後續又做兩次清創手術,但病情進展太快,家人擔心病情惡化,趕緊將吳女士轉到本院治療,經由細菌培養,才得知是感染罕見的海藻希瓦氏菌。

清了蛇毒 傷口卻潰爛紅腫

吳女士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並有裝支架、下肢血管也不好,又引發致命的壞死性筋膜炎,左腳的肌腱都暴露在外,因為傷到比較深的組織而變得很難處理。

為此,先清除壞死組織,並使用負壓海綿機器全天候吸出壞死組織滲液,將細菌量減至最低,再加打抗生素,讓壞死性筋膜炎得到控制,最終接受游離皮瓣手術,重建足部傷口,目前傷口已癒合可行走,並恢復日常生活。

被蛇咬到後如有感染,輕微則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發現化膿時,需要切開排膿;如果蛇咬傷口比較深,或夾帶較特別的細菌,細菌會沿著筋膜往上移動,容易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如果病患抵抗力比較差,抗生素又沒有辦法及時到達,就會產生敗血症,甚至有截肢的風險。

吳女士傷口發現的海藻希瓦氏菌,常生活在泥濘的海底或河流兩岸的泥巴裡,是一種聰明又奇特的微生物。當氧氣充足時,它們吃掉有機碳水化合物中的電子,還產生了一股穿過細胞膜的電流,在這個偷電子到產電的過程中,它們不知不覺地清理了地球上的廢物,但它在人體中卻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容易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

提醒民眾,被蛇咬傷須注意蛇的種類及傷口感染問題。眼鏡蛇不但毒性高,其口腔內更佈滿致病菌,包括變形桿菌及梭狀芽胞桿菌等多種病菌,容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或是腔室症候群,需要馬上開刀。另外,民眾在當下如不知道是哪一種蛇,就需要趕緊住院觀察確認是什麼症狀,醫師才能給傷患適當的血清及治療。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暨外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